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時站活動在布魯塞爾開幕

發佈時間:2023-05-06 13:04:2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潘革平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4日電(記者 潘革平)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中國駐歐盟使團共同舉辦的“茶和天下·雅集”比利時站活動4日在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開幕。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傅聰、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以及歐盟官員、多國駐比利時和駐歐盟大使等近100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活動通過主題展、圖片展、視頻資料、實物茶具展覽和藝術表演、互動等多種形式,以茶為媒與觀眾交流,將持續到6月9日。

展覽分為“中國茶源遠流長”“中國茶生生不息”“茶文化融貫中西”3個單元,通過系統介紹茶的歷史、茶與生活、茶與世界,傳遞了中國茶文化背後的中國人文精神和生活哲學,展現了茶在推動中國與世界文明交往中的重要作用。

曹忠明在致辭中表示,中國茶已有4700多年曆史。它不僅蘊含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華文化精神內涵,更是中國連通世界的重要紐帶。本次展覽以茶為媒,表達著祈福天下和合的美好祝願。

傅聰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互利共贏、和諧交流的中歐關係是正道。中歐需要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精神,相向而行,攜手共進,為當下不平靜、不確定的世界增添更多確定性。

在開幕表演中,來自四川的茶藝師展示了蒙頂山茶藝“雙璧”——“龍行十八式”和“天風十二品”茶藝,前者翻轉騰挪、龍行雲動,後者氣定神閒、優雅愜意。來自四川的“熊貓家園·川茶雅韻”圖片展也同時舉行,通過近50幅照片展現四川自然景色、風土人情以及茶相關風俗文化。來自北京的琴書茶花香“五道”再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的生活方式,觀眾在聽琴、品茗、聞香、賞花和執筆書畫中,體驗中國人審美情趣和嚮往追求。

出席活動的歐洲議會議員米羅斯拉伕·拉達科夫斯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同國家之間的文化和經濟合作是和平的基礎,不僅對歐洲而且對整個世界都是如此。我認為這次展覽向世人展示的是人們該如何和平共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