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承古開新 曲唱時代——長江流域曲藝藝術創研交流側記

發佈時間:2023-05-06 10:31: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賴睿 | 責任編輯:鄭偉

4月20日晚,伴隨著一曲喜氣洋洋的四川車燈《打卡萬州好好耍》,曲藝名家新秀“送歡笑到基層”活動在重慶市萬州區天生城文旅街區拉開帷幕。姜昆、李金鬥、籍薇、戴志誠等曲藝名家和當地曲藝工作者聯袂獻藝,為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演出。

儘管當晚小雨淅瀝,當地市民依然熱情不減。他們早早來到現場,或撐著雨傘,或穿上雨衣,等待演出的開始。待名家新秀輪番登場後,觀眾的熱情完全被點燃了。

四川竹琴《讚三峽》美妙動聽,唱出長江三峽的人文歷史和山水風情;快板《對比題》詼諧幽默,在巧妙對比中生動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的非凡成就;四川揚琴《鳳求凰》清麗悠揚,柔聲輕訴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故事;梅花大鼓《二泉映月》婉轉醇厚,讓萬州觀眾領略到北方曲種的獨特魅力……壓軸出場的經典相聲《一仆二主》包袱不斷,笑點十足,將整場演出推向高潮。

“特別精彩,今晚過足了癮。”“看到那麼多曲藝名家,太值得了。”“希望以後還有更多這樣的演出。”演出結束後,觀眾們紛紛點讚,現場洋溢著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

這場惠民演出是2023年長江流域曲藝藝術創研交流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除此以外,該活動還包括采風參觀、志願服務、交流研討等,旨在以曲藝藝術講述長江故事,傳承長江文化。

萬州區地處三峽庫區腹心,因“萬川畢匯”而得名。萬州曲藝底蘊深厚,特色鮮明。四川竹琴、金錢板、川東清音、川東盤子、四川揚琴、諧劇、車燈等曲種,都是當地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表演形式。

夜幕降臨,萬州南浦小劇場裏傳來抑揚頓挫的唱腔,時而激越高亢,時而婉轉抒情。自2017年3月起,重慶市三峽曲藝團通過“三峽曲藝周周演”的常態化演出形式,每週亮出拿手好戲,讓南浦小劇場成為川渝地區曲藝愛好者交流展示的平臺。

重慶市三峽曲藝團歷史悠久,是當地曲藝保護傳承的重要陣地,目前有演員20多名,其中青年演員將近一半。“曲藝作品的守正創新一直是我們探索的課題。”中國曲藝牡丹獎得主、重慶市三峽曲藝團團長何菊芳介紹,在南浦小劇場,主要展示原汁原味的傳統曲目,讓觀眾了解曲藝的傳統;而在比賽展演、綜合晚會中,節目則會大膽創新。“比如我們會用傳統的表演形式講述當代故事,也會在唱曲類節目中融入川劇、舞蹈等其他藝術門類,有時還會配以合唱團、民樂伴奏等,大大增加了可看性。”她説。

曲藝作家、一級編劇孫晨是此次采風團的成員之一。他跟隨采風團走訪了三峽庫區的歷史人文景觀、紅色教育基地、特色鄉鎮等,為創作積累了素材。孫晨説:“這幾天的采風給我很多觸動。我將進一步體會,積累素材,希望能夠創作出既反映生活,又受到老百姓歡迎的作品。”

本次活動由中國曲藝家協會、重慶市文聯、中共重慶市萬州區委員會、萬州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5月05日 第07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