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這些文化遺存現今的模樣:戈壁瀚海盡芳菲 春風浩蕩縱玉關

發佈時間:2023-05-06 13:04:51 |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趙明昊 李慧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光明日報記者 趙明昊 李慧

“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曾配合左宗棠平定新疆阿古柏叛亂的清末重臣楊昌浚的這首詩,刻畫了一段盪氣迴腸的歷史。詩中“大將”,是指誓死出征收復新疆的晚清名臣左宗棠;“新栽楊柳”,是他在挺進西北途中命兵士植下的數百萬株柳樹,後人尊稱“左公柳”。

歲月流轉,世事更疊。又是春風催發時節,記者來到當年左宗棠大軍挺進新疆的駐屯地、左公柳留存最多的哈密市。擔任嚮導的哈密市文史研究委員會文獻研究室副主任郝常立,向記者講起那段烽煙歲月——

清朝末年,虎狼環伺。阿古柏政權在英國支援下侵佔新疆大片領土,西北邊陲告急!此時,日寇也虎視眈眈覬覦我東南。清廷陷入“海防塞防之爭”。年近古稀的陜甘總督左宗棠力排眾議,提出“海防塞防並重”,力主收復疆土。他認為:“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衛京師。西北臂指相聯,形勢完整,自無隙可乘。”為表明生死以赴、馬革裹屍的決心,他自備棺木于1875年6月率六萬大軍揮戈西進。

正義之師,奇功可期。不到三年,大軍便徹底擊敗阿古柏,平定新疆。

“左宗棠的西進之路,東起潼關,越河西走廊,直至哈密,再延至南疆、北疆,全長4000多裏。他見沿途‘赤地如剝,禿山千里,黃沙飛揚’,便傳令:‘凡大軍經過之處,必以植樹迎候。’軍士人人隨身攜帶樹苗,一路走,一路栽,前營栽罷後營管,並動員百姓分段看管。左公自己也率先垂范,攜鎬種柳。”郝常立娓娓講述。

這是怎樣一曲綠染大漠的壯士長歌!不出十年,從蘭州至嘉峪關、從嘉峪關到哈密,道柳“連綿數千里,綠如帷幄”。昔日關山飛雪,今朝層林疊翠。這些橫空出世的青枝綠葉,不但起到了鞏固路基、保障運輸、“限戎馬之足”的軍事功用,又以防風固沙、蔽日遮涼、指引方向而惠澤生民,更在荒僻苦寒之所,深植下一行行鬱鬱蔥蔥的詩情。

“世人珍愛左公柳。晚清官府曾在古驛道旁張貼告諭:‘誰引春風,千里一碧。勿剪勿伐,左公所植。’左宗棠逝世後,《點石齋畫報》發表《甘棠遺澤》圖以為紀念,旁有題字:‘……從此手澤在途,口碑載道,誦甘棠之三章,千載下猶遺愛焉’。”郝常立瞭如指掌,“百餘年間,滾滾柳浪被寫進無數詩文,著名記者范長江《中國的西北角》裏,也為其古老蒼勁專書一筆。”

郝常立帶記者來到左公柳成片的東河壩。一下車,頓時被眼前景象震撼——

一排排枝幹挺拔的老樹巍然聳立,粗糙皸裂的樹皮上寫滿歲月的滄桑,樹冠翠幄連雲,猶如巨型華蓋直插雲霄。清風吹來,碧浪翻滾,聲如聚嘯。這,全然不是江南垂柳纖巧柔媚、依依含情的俏模樣,分明是一隊陣列森嚴、拔劍出征的偉將軍!

“這片左公柳有800多棵,綿延約5公里。”哈密河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副主任牟宗軍輕拍樹榦,“樹種是本土旱柳,生命力頑強,是涵養水源、防風固沙的功臣!”

百年老樹得以留存,多虧了後人的精心養護。“柳樹生長三四十年後就開始老化,極易空心倒伏,怕乾旱,更怕病蟲害……一代一代的哈密人,展開了接續的‘左公柳保衛戰’。尤其是1994年以來,哈密設立東西河壩管理處,政府出資、單位集資、市民捐資,籌集1030萬元,年引水710萬立方米灌溉林地,讓左公柳不再焦渴。現在,整個哈密河的綠地面積也比原來增加了3.8倍!”牟宗軍如數家珍般介紹。

其實,西北人愛綠護綠,又豈止在哈密。記者走馬天山南北,體悟到,對綠色家園的追求已深植每個人的心田——各族群眾發揚“左公柳精神”,胼手胝足遍植青綠。

從空中鳥瞰南疆“母親河”——塔裏木河流域,沿線2000余公里遍佈著星羅棋佈的鬱鬱綠洲,一片片胡楊林如大河衛士般比肩挺立,枝梢上涌動著生機蓬勃的綠色波濤。

世居塔河岸邊的村民艾合買提·阿布拉記憶猶新:兵團職工、當地群眾,甚至學生娃娃,都在為建設塔裏木河“綠色走廊”而努力。幾十年來,揮鍬填土、見縫插“綠”,人們一年接著一年幹,終於建起了規模巨大的生態防護林,有效遏制了“沙進林退”的局面。尤其是連續24年的生態輸水、持續3年的“胡楊林拯救行動”,讓680多萬畝瀕臨死亡的胡楊林重現生機,“消失”多年的尾閭臺特瑪湖再現碧波!

著名的“玉石之鄉”和田,因遍佈沙漠、大風肆虐,曾有“一天要吃二兩土,白天不夠晚上補”之説。今天,驅車沿高速公路駛入和田每個縣市,最先映入眼簾的卻是千里平疇、林網如織。

“誰能看出來,40年前這裡是一片沙漠?我們一年年種楊樹、種核桃樹,才有了這片綠洲。大家都像愛惜眼睛一樣愛護樹,哪怕小巴郎子玩鬧折一根樹枝,都要挨批評。”在和田縣布扎克鄉托乎拉村,年過七旬的阿布都拉·買買提笑著説。

這樣的動人故事,在今日新疆比比皆是——

在昔日“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北緣,阿克蘇地區柯柯牙百萬畝林海沐著春風醒來,萬畝林果舒展枝丫,醞釀著又一個豐收夢想;在素有“不毛之地”名號的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首府阿圖什,南山、北山林木葳蕤、隨風搖曳,成為遠近聞名的“天然氧吧”……

“去年年底,全國防沙治沙規劃暨荒漠化石漠化調查結果發佈:和2014年相比,新疆沙化土地面積減少36.45萬畝,結束了作為全國唯一沙化土地擴張省區的歷史!”牟宗軍喜滋滋地説。

數字是最好的證明——近年來,全疆各地州市和兵團師市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森林面積達1.24億畝、覆蓋率達5.02%,天然草原毛面積達到5725.88萬公頃,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221個……

古柳新芽無盡意,風吹塞上綠滿川。左公柳“種”下的綠色傳奇,將一如既往潤澤邊疆,讓春風永在天山南北浩浩激蕩!

《光明日報》( 2023年05月06日 01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