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玉韞·九州——中國早期文明間的碰撞與聚合”展覽學術研討會召開

發佈時間:2023-05-06 10:30: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阿琳娜 | 責任編輯:鄭偉
“玉韞·九州——中國早期文明間的碰撞與聚合”展覽學術研討會召開
圖為研討會現場。 陜西歷史博物館供圖

“玉韞·九州——中國早期文明間的碰撞與聚合”展覽(以下簡稱“玉韞·九州”展)學術研討會5日在西安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在分享前沿動態的基礎上,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對玉器之於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的重要作用,以及考古成果的博物館轉化進行了多方位、深層次的探討。


“玉韞·九州”展是由國家文物局、陜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陜西省文物局等22家文博機構協辦,陜西歷史博物館承辦的大型原創特展。展覽匯集了來自全國15個省市自治區48家文博單位共450件組玉器及相關精品文物。

據介紹,該展覽是近年來國內涉及玉器展品數量最豐富、分佈最廣泛、主題最宏大的一次展示。自2023年1月18日開展以來,該展覽獲得了業界的一致好評,引發公眾的持續關注。在展覽于5月4日閉幕之際,為進一步推動玉器與早期中國研究,學術成果的博物館轉化和大眾傳播,加深博物館間的密切合作,陜西歷史博物館特舉辦此次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開幕式5日在陜西歷史博物館舉行,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賈強代表展覽主辦方致辭。賈強表示,“玉韞·九州”展覽的成功舉辦,是文物系統深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具體實踐。

研討會分為主旨發言與分會場發言兩部分。主旨發言討論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仁湘介紹了龍山與齊家多璜聯璧的來龍去脈及其重要意義;西北大學文化遺産學院教授錢耀鵬探討了玉器承載的禮儀功能,玉器與早期禮制形成、文化傳承創新以及中華文明特質之間的關係;首都博物館副館長譚曉玲對國內近年舉辦的玉器展覽進行了系統梳理及介紹;陜西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龐雅妮分享了“玉韞·九州”展的博物館展示與活化經驗。下午分會場,14位與會代表圍繞玉器與早期中國研究、考古成果的博物館轉化兩個議題發表了真知灼見。(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