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重慶“三峽庫心”:擘畫文旅融合蝶變新圖景

發佈時間:2021-07-25 16:45: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鐘旖 趙霄宇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重慶“三峽庫心”:擘畫文旅融合蝶變新圖景

  圖為石柱千野草場遠眺“三峽庫心”。 周婷婷 攝

中新網重慶7月24日電 (鐘旖 趙霄宇)“江楓漁火對愁眠”“野渡無人舟自橫”……在重慶市“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跨區域發展規劃下,三峽庫心區域——重慶忠縣、萬州區、石柱縣正向著這種意境出發。近日,記者在三地實地探訪看到,圍繞“生態”和“文化”,文旅融合發展成為三峽庫心美麗蝶變圖景中的濃墨一筆。

據介紹,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牽頭制定的《重慶市“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跨區域發展規劃(2020—2035年)》,提出以忠縣、石柱縣沿江區域、萬州武陵鎮為實施主體,建設江城、江鎮、江村、江景有機融合,打造長江經濟帶三峽庫區綠色發展協同示範區,成為産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山清水秀美麗之地。重慶明確,將通過完善綜合交通體系、傳承弘揚歷史文化、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健全旅遊服務體系謀劃7大片區4大類、260余項重點項目。

重慶“三峽庫心”:擘畫文旅融合蝶變新圖景

  圖為忠縣石寶寨。趙霄宇 攝

忠縣庫心辦項目組負責人李超介紹,“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規劃的7大重點片區中,忠縣涉及其中4個。當地將通過做大做強文化旅遊業,加快構建生態産業體系。具體來看,忠縣將重點提檔升級石寶寨景區;加快建設中國柑橘城·三峽橘鄉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和中國柑橘城·三峽橘海;重點打造皇華城考古遺址公園、獨珠江村、?井溝風景名勝區、三峽留城·忠州老街、三峽港灣旅遊度假區和白公祠文博景區,形成“三峽庫心·長江盆景”忠縣片區的“忠州八景”,並通過三峽庫區中心點、庫心之心——皇華島“一江八溪”豐富的水系資源串點成線、連線成片、連片成畫,全力打造三峽版的“富春山居圖”和“千里江山圖”。

皇華城考古遺址公園所在的皇華島是三峽庫區唯一的江中島城。記者在現場看到,考古工作者們正使用探鏟小心挖掘著地下遺跡。忠縣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忠縣依託皇華島獨特的自然生態和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將建設皇華城遺址博物館,系統展示皇華城考古成果與歷史人文故事,打造自然-文化遺産綜合體,擴大三峽文化影響力。

重慶“三峽庫心”:擘畫文旅融合蝶變新圖景

  圖為石柱西沱古鎮。趙霄宇 攝

忠縣對皇華島進行保護性開發和提升文化內涵,是“三峽庫心·長江盆景”發展規劃的一個縮影。記者探訪發現,萬州區和石柱縣也分別通過開展江鎮江村專項規劃和巴鹽古道文化長廊項目等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萬州區將三峽庫心風情小鎮項目納入區“十四五”規劃,結合武陵歷史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江灣風景等優勢資源,開展武陵江鎮江村專項規劃及武陵鎮歷史文化名鎮申報相關工作。

魯班溪生態綜合治理是今年武陵鎮的重點實施項目之一。武陵鎮黨委書記劉厚榮介紹,該鎮將打造魯班溪漂流項目,建成後旅遊收入的利潤部分將用於項目所在的下中村近2000名村民分紅。當地閒置的武陵磚廠區域將被活化利用,改造出遊客接待中心、精品酒店和民宿等,吸引遊客觀看、體驗制磚工藝。

鹽文化、石文化、土家文化源遠流長的石柱縣,將著力打好“生態”牌和“文化”牌,優化旅遊環境的同時豐富旅遊內涵。據介紹,石柱將加快推進巴鹽古道文化長廊等項目,豐富背鹽、玩牛、玩水龍、擺手舞等文化體驗項目內容,深度開發民間工藝品,延伸旅遊和文化産業的價值鏈。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深做細産業鏈,實現文旅融合,促進旅遊産業提質升級。

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三峽庫心·長江盆景”跨區域發展規劃實施工作全面開啟之年,該局高度重視、牽頭抓總,“兩縣一區”上下聯動,合力推進,市級相關部門通力配合,“庫心”規劃實施工作開局良好,項目建設進展順利。(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