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夫道不欲雜,雜則多,多則擾,擾則憂,憂而不救

發佈時間:2021-07-23 16:22:23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葛蕾

編者按: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偉大歷史性貢獻。

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價值,深刻闡釋百年大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百年系列,與您一起深刻領會。




  【釋義】

在《人間世》第一節裏,莊子假托孔子、顏回師徒二人的對話,提出 “道不欲雜”觀點,認為:“夫道不欲雜,雜則多,多則擾,擾則憂,憂而不救。”意思是説,修道不宜心雜,心雜就會多慮,多慮就會自擾,自擾就會招致憂患,憂患降臨也就自身難保。莊子假借孔子之口告誡我們,人生之道必須一以貫之,雜念多了,困擾也會增多,就會讓人心煩意亂、難堪重負,最終導致一事無成。

【解讀】

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指導實踐,這是中國共産黨成功的一大秘訣。

19世紀後半期至20世紀初,各種思想潮流在中國激烈碰撞、不斷更疊,中國人民在苦難中尋求救國真理的腳步從未停止。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農民起義、君主立憲、資産階級共和制等種種救國方案都相繼失敗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從此,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困苦,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回顧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奮鬥歷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猶如一條紅線,貫穿黨的建立、發展、壯大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與建設的實際情況相結合的過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立足中國國情,走出了一條不同於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即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新中國成立後,在總結其他社會主義國家歷史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到了在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正確道路。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前進道路上,中國共産黨將繼續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