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二屆“國藩之路”半程馬拉松賽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3-04-10 14:38: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4月10日訊(記者 曾瑞鑫)為弘揚中華優秀家風家教,讓大家在長跑中強健體魄、在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4月9日上午,第二屆“國藩之路”2023“湘能楚天杯”曾國藩故里半程馬拉松賽在曾國藩故居富厚堂正式鳴槍開跑。

雙峰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李雄偉主持起跑式,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吳曄致歡迎詞,國家火力發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華電知企能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作中代表承辦單位講話,國家一級裁判熊岸陽先生介紹比賽規則和宣佈比賽開始。雙峰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戴志雄宣佈正式開跑。

據悉,本次賽事由雙峰縣人民政府主辦,雙峰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雙峰縣文旅廣體局、曾國藩故居旅遊區管理處、荷葉鎮人民政府、北京知企體育科技有限公司、曾國藩學校承辦。賽事吸引了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長沙、婁底及雙峰本地一百多個跑團的千余名馬拉松愛好者參加。跑團採取競賽形式,綜合評比,評選了十個社會優秀跑團與十個家庭優秀跑團,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李戰哲、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炬手潘鳳英擔任領跑員。

曾國藩六世嫡孫曾樾與孫子即曾國藩第八代曾梓諭祖孫一同奔跑在以先祖命名的賽道上

賽後曾樾接受了記者採訪,特別感謝活動主辦方、協辦方,尤其感謝活動的承辦方還有鼎力支援的企業和熱心參與的所有朋友。

有機會又一次回到雙峰,回到自家老宅,同樣是懷揣一分情懷和一分使命。非常看好“國藩之路”,緣于他是強身之路,是開放之路,是傳承之路,是振興之路。“國藩之路”融體育、文化、教育、科技為一體,凝聚天下熱衷優秀傳統文化的人們,為傳承中華美德盡力。參與賽事我對大家産生景仰之情。當看到雙峰、湘潭、長沙這些家鄉人和來自北京、廣東、甘肅等全國各地的朋友因為一個共同目標走在一起的時候,更加感受到使命與責任之重大。“國藩之路”恰似人生馬拉松,永無休止,既然同道相信我們將永遠攜手在路。

國家火力發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華電知企能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作中

張作中作為本次賽事活動總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提到繼續舉辦第二屆“國藩之路”馬拉松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第一屆“國藩之路”馬拉松社會反響較好,各地跑友有強烈的參賽願望,其次雙峰縣政府為打造曾國藩故里良好形象,也是積極要求舉辦,三是作為總策方和主要承辦方,我們籌措資金、邀請八方來客參加“國藩之路”,是出於我們對曾國藩故里人民的真摯熱愛以及對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擔當。本次大賽超過一千多名選手參加,相關學術、教育配套活動舉辦的也很成功,也算是為社會做了一點小小貢獻,那一刻感到了自身的價值,就如王偉教授所説,利他就是生生,就是我們的社會政治生活。感謝縣政府,感謝各方參與者、感謝諸多支援單位,感謝學者、跑友、藝術工作者、志願者的關愛、支援與奉獻。

據悉,本次比賽共分為兩個級別,一個是成年組比賽,將從曾國藩故居富厚堂至曾國藩出生地白玉堂往返,另一個是“孝悌齊家親情跑”比賽,距離為5公里。賽事從富厚堂宅西門起跑至曾國藩出生地白玉堂往返,終點設富厚堂“帥”字旗,全長21.0975公里。本次比賽分別對成人組和孝悌齊家親情跑的男女組前十名進行現場頒獎,其他完賽選手將獲得完賽獎牌。為確保賽事順利進行,組委會沿途設置多個補給點,開展醫療、交通、安保等後勤保障工作。

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李戰哲

作為本屆賽事的領跑者李戰哲老師,他已經年滿70歲,最終以1小時43分的成績獲得老年隊伍的第一名。李戰哲告訴記者,他特別高興能夠第二次參加“國藩之路”半程馬拉松賽,能夠在曾國藩故居跑這個半程馬拉松賽非常有意義,在這次的賽道上有近千名跑手跟我這位70歲年齡的參賽選手一起奔跑,心情非常的愉悅。他表示還會繼續參加下屆“國藩之路”半程馬拉松賽。

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炬手潘鳳英

2022年北京冬奧會火炬手潘鳳英告訴記者,我是一名忠實的“藩粉”,30歲以後就開始認真閱讀曾國藩系列叢書。做讀書明理的君子是曾國藩老先生家教文化的精髓。老人多次告誡兒女“凡人多望子孫為大官,吾不願為大官,但願為讀書明理之君子”。老人家倡導後輩要“勤儉自持,可以處樂可以處憂”一直深深影響著我,指導我一路前行,不斷增強著我做湖湘文化傳承的忠實踐行者的決心。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有幸結識了曾國藩先生的第六世孫曾越老師,非常榮幸受他之邀參加“國藩之路”半程馬拉松賽,得知這是一項公益活動,更為感動,遂欣然報名參賽!同時,我們湘潭的30多位“藩粉”跑友也自願報名參加了這次活動,潘鳳英如是説。

據潘鳳英介紹,她自2011年開始開始嘗試跑步,剛開始慢跑3公里、5公里,後來慢慢開始跑10公里,15公里,2017年長沙國際馬拉松報名參加了半程馬拉松,然後開始愛上了跑馬,2018、2019連續兩年報名參加了長沙國際馬拉松的全馬,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也得到了進一步昇華。在她看來,跑步不僅可以鍛鍊身體,更可以幫助我們釋放壓力,激發動能,讓她的精神和靈魂更加充滿自信和激情!未來的路還很長,她會一直堅持跑下去…

曾國荃第六代外孫俞建軍

74歲的俞建軍老人退休前是一名體育教育工作者,曾堅持騎自行車環遊全國,四次獲全國體育道德文明精神獎,此次特地從貴陽趕來,也是本次活動參賽年齡最大的選手。同時,俞建軍老人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曾氏後人。作為曾國荃第六代外孫,他深受曾氏家風熏陶,對雙峰有著濃厚的鄉情,曾于2020年參加首屆國藩故里半程馬拉松活動。參加比賽的同時,俞老還以切身經歷,作了關於傳承文體家風、堅持勞動創造等演講。他感慨地説,雙峰的變化日新月異,回來的路上充滿了感動和溫暖,自己會堅持“活到老、跑到老”,以一直在路上的精神,向更多人傳遞腳踏實地、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國藩之路”體育搭臺,文化唱戲,是弘揚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最好形式。極富文化內涵的運動賽事吸引著“愛自然生命力”教育平臺的夥伴們。為踐行並傳承曾國藩家教家風,湘潭市部分家庭教育工作者紛紛加入“國藩之路”的隊伍,希望通過參與在文正公家鄉舉行的半程馬拉松活動健心強身、磨煉意志,使“吃得苦,霸得蠻,耐得煩”的湖湘精神在我們這一代人得到繼續發揚,“愛如是家風學堂”的三十余名姐妹,還有我們的家庭成員組成一隊隊親友跑團前來參賽,同樣是為鍛練而來,為學習而來,為傳承優秀文化而來。在曾文正公的家鄉,我們想通過參與活動表明這樣的態度,在人生馬拉松的道路上,在傳承優秀文化的路上我們將和所有來自各方的跑友永遠同行,奔跑不息。來自湘潭的潘湘姿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王偉教授做《曾國藩的家訓》主題分享

據了解,本屆“國藩之路”半馬比賽除了體育賽事,還兼具“文化+旅遊”諸多活動。4月8日上午,國內知名學者王偉教授在曾國藩學校舉行《儒家哲學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會通》講座,王偉教授與宮玉振教授4月8日下午在曾國藩故居富厚堂分別舉行《曾國藩的家訓》與《曾國藩與中國式領導力》講座;來自北京第八十中的學生張延昭帶領同學在荷葉鎮中心小學舉行支教活動;在富厚堂內舉行“鄉村音樂會”;此外,還有持續一個月的“雙峰美食節”……讓來自天南地北的參賽選手和遊客們在雙峰跑得舒心、玩得開心、吃得放心。(本文圖片由活動主辦方提供)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