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網路文學作家月關:我能感受到文藝評論對網路文學創作氛圍潛移默化的影響和作用

發佈時間:2022-07-18 17:05: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18日訊 (記者 秦金月)近日,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辦的“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正式啟動。在啟動儀式上舉辦的“回顧與瞻望: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研討會匯集多位業內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網路作家月關以《我的網路文學創作與文學評論》為題作發言,結合《回到明朝當王爺》《大宋北斗司》《秦墟》《錦衣夜行》等創作,認為網路文學在“野蠻生長”階段時全憑個人表達慾望和創作慾望,而隨著這十年網路文藝影響力日益變大,互動性越發增強,文藝評論家的介入也愈加主動深入,從創作理論和價值導向的高度對網路文藝進行深刻分析與評論,對創作者産生積極影響。在主體內因和社會外因的合力作用下,網路文藝創作發生可喜變化。

網路文學的評論迫切需要專業評論界的學者專家們參與其中

月關從2006年開始進行網路文學創作,16年間創作了約3500多萬字,包括小説和劇本,也改編過影視劇、遊戲和動畫,除了網路文學初萌生的階段,月關基本參與了網路文學發展的整個過程。

在他看來,“作為一種以網路為主要載體的新鮮文學形式,網路小説從一開始就具備著面對讀者最直接的評論和溝通的能力。一部作品每發佈一章,最快的時候只需要幾分鐘,讀者的反饋就能出現,而讀者的反饋毫無疑問會影響到我們作者的創作。作者創作本來應該是一種很獨立的行為,但是他不可能脫離讀者,所以需要尊重併合理聽取讀者的評論意見。

月關認為,在網路時代,評論反饋體現出幾個以前所沒有過的新特點。

第一是及時性,能夠讓作者很快得到反饋,有可能會影響後續的創作,讀者對作品的參與變得非常的直接和便捷。

第二是溝通的便利性,能讓作者和讀者通過網路,不僅僅是一對一,一對多,可以多對多進行溝通交流,這就是科技進步給網路文學評論帶來的便利性和體驗。

另外,網路文學的評論迫切需要專業評論界的學者專家們參與其中。

在月關看來,網路文學的前十年可以説是一個野蠻生長的階段。專業的評論家早期對網路文學了解不夠深入,其評論也不受網路作家認可,形成了“各自彈唱”的局面,自娛自樂。網路文學作者不太在乎讀者的評論,全憑個人的表達慾望和創作慾望提供創作。

之後隨著打榜等功能的增加,讀者越來越多的參與到對作者作品的評價與支援當中。期間,有些相對原生態的網路文學評論者,月關更願意稱其為“評論者”,而不是“評論家”,是因為他們是自發的評論,專業性有一定的欠缺。隨著網路文學的發展,網路讀者群體也在進一步擴大,隨著網路評論驅動的便利,開始有越來越多的讀者參與到與作者的交流當中、對作品的評價當中。更多的讀者通過對所喜歡的作品進行評論、參與討論,使得這些讀者對作者産生了更高的黏性,這是對作者很有利的一些方面。

月關進一步解釋説:“比如我們寫到一個精彩之處,讀者能夠get到這個點,在精彩之處起到恰到好處的讚美,對於我們來説就是一種最好的激勵。如果我們出現了失誤或者漏洞的問題,他們的批評意見也能夠促使我們進步,而且讀者對於劇情的合理猜想能夠啟發我們更好的構思和完善後面的情節。”

但月關也認為,雖然讀者也是評論者,但他們畢竟是非專業的,所以他們有時候會産生一些負面影響,對作者的創作構成一把雙刃劍。比如有些讀者“受限于讀者個人好惡和價值觀,包括對劇情的發展,可能提出的要求是不合乎邏輯和情理的,或者價值觀是有問題的。作者個人辨別能力或者分析能力也有高低之分,這樣有一些作者難免受其左右,結果毀了自己的作品。有一些作者在創作過程當中漸漸迷失了初心,為了迎合討好讀者的趣味,使其作品漸趨低俗庸俗,同質化現象也比較嚴重。”

正因此,月關認為網路文學更加迫切地需要專業評論界的學者專家們參與其中。

不夠專業的評論不足以讓網路文學作家接受採納

月關也從自身經歷出發,提出評論界的專家學者對網路文學這種新興的文學類型需要一個了解的過程。他回憶説:“我和另外四位作家,曾經由中國作協組織,和幾位知名的評論家進行過一次作品研討,應該是第一次的網路文學創作者與評論家進行正式的交流和接觸。”

月關等幾位網路文學作家非常歡迎這幾位評論家關注自己的作品,但同時他們發現,這幾位評論家“可能是對網路文學完全不了解,或者有的看過一部兩部,而且這一部兩部不能代表網路文學的普遍水準,也不能代表網路文學的全貌,甚至有的一些評論家朋友當時只是僅僅看了故事簡介,完全是靠他們身後的理論常識進行一些模糊的評論。所以當時本來抱著很大的期望去的,懷著一種忐忑和激動的心情,專家朋友對我們進行一些批評指導。但是他們一講我們就知道,其實他們沒有看這個作品,所以實話説,他們提出的不管讚賞批評或者是建議,我們沒有辦法理所當然進行採納。”

一部網路文學作品,動輒上百章上千章,龐大的篇幅或許會讓評論家沒有足夠的精力和時間進行了解就披掛上陣。但月關認為,“專業的網路文學評論家,他們對於網路文學作品的了解速度是非常驚人的。”

月關也提到,“在之後開展的一些網路文學論壇、網路文學活動當中,我就發現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他們一定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了解我們。所以他們的評論越來越準確,越來越犀利,對我們的作品提出的評論,也是越來越具備真正有影響力的引導作用。”

很多網路文學作家的作品更加務實

月關認為,“現在很多作者的作品朝著更加務實、更有責任感的方向在發展。

目前有大量的網路文學作品改編成影視劇,大量的網路文學作品走出國門,也有越來越多的網路文學作家開始重視自己承擔的文學責任,開始創作更多的現實性故事和更具正能量的故事。

但月關也指出,網路文學之中泥沙俱下的情況確實存在,為了逐利的目的去創作的大有人在,包括缺乏經典作品、抄襲等現象依然普遍存在。

由此,他建議,網路文學領域不僅僅需要法律部門的介入,需要文化管理部門的指導和管理,同時也需要專業網路評論人士的引導和引領。因為,“他們非常具備專業性的評論,從價值觀上可以漸漸改變我們很多的認識。”

月關説:“這些年來,我陸續參加了一些網路文藝研討會,有時候也跟評論家朋友一起,對我們年輕一代作者的作品進行分析和研究。這個過程中,我感覺文藝評論人士的引導功能是功不可沒的,是他們讓我們更加明確自己的責任,也有勇氣對自己的作品進行創新改變。而且我能夠感覺到,它對於整個網路文學創作氛圍潛移默化的影響和作用。”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