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草鞋山考古遺址公園開園 民眾穿越千年體驗史前隴畝生活

發佈時間:2022-06-29 09:37:10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鐘升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草鞋山考古遺址公園開園民眾穿越千年體驗史前隴畝生活

草鞋山考古遺址公園有著“江南史前文化尺規”“世界稻作文化的原鄉”之稱。 陳雨禾 攝

中新網蘇州6月28日電 (記者鐘升)木骨泥墻的殘垣斷壁引人遐想;水稻在江南水土的滋養下茁壯成長,一如6000多年前這片土地上的古稻田一般。28日,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草鞋山考古遺址公園正式開園,民眾跨越時光之門,體驗史前隴畝生活,探尋魚米之鄉的起源。

王巍認為,草鞋山遺址是長三角地區歷史發展的一部完整的“地書”,具有考古學上的里程碑意義。 陳雨禾攝

草鞋山遺址位於蘇州唯亭鎮東北,遺址總面積約45萬平方米,是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2年至1995年,中日兩國考古學家在草鞋山遺址開展了中國最早的稻田考古工作,於此發現了6000多年前的稻田遺址。這是全世界首次發現具有灌溉系統的水稻田,轟動海內外。因此,草鞋山遺址也被稱為“江南史前文化尺規”“世界稻作文化的原鄉”。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主任、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認為,草鞋山遺址對於研究長江下游地區文明化進程與國家起源具有標桿意義。草鞋山遺址是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遺址保存有長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發展序列,再現了長江下游史前人類的發展史,是長三角地區歷史發展的一部完整的“地書”,具有考古學上的里程碑意義。

除了出土文物的展示,為了體現“世界稻作文化的原鄉”的特色,遺址公園復原了史前古稻田,令民眾可以跨越千年,親身體驗6000多年前先人們的“鋤禾日當午”。沉浸式考古研學則讓大家學習到考古學者是如何抽絲剝繭,以一個個考古證據拼湊出這片土地上曾經發生的故事。

草鞋山遺址中展現了6000多年前先人的生活場景。 陳雨禾攝

據了解,未來蘇州工業園區將深入挖掘和研究草鞋山文化內涵,圍繞遺址公園建設、考古發掘與研究、品牌宣傳活動等重點工作,講好草鞋山“江南文化”源頭故事,努力把草鞋山考古遺址公園打造成為在長江下游環太湖地區具有一定代表、展示江南史前文化、持續進行考古發掘、在考古界影響重大、深受市民喜愛的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