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上海出臺網路直播行銷活動合規指引

發佈時間:2022-07-14 09:28:0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蕊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上海出臺網路直播行銷活動合規指引

將建立主播黑名單制度

新華社上海7月13日電(記者周蕊)記者從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獲悉,最新發佈的《上海市網路直播行銷活動合規指引》明確,直播行銷平臺應建立主播黑名單制度,不應要求其他經營者簽訂“最低價協議”或其他不合理排他性強制條款,不得虛構“全網最低價”“歷史最低價”作為直播賣點。

指引針對在網路直播行銷活動中存在的刷單炒信、虛假宣傳、“最低價協議”強制條款等問題,明確了直播行銷平臺、平臺內經營者、直播間運營者、主播、主播服務機構等在網路直播行銷活動中的責任義務。

其中,指引還專門提出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的合法權益。要求開展直播行銷活動不得無依據隨意冠以“嬰幼兒專用”“兒童專用”等標識進行差別化宣傳和高價銷售,不得面向未成年人無底線行銷含有色情、暴力、不良誘導內容的商品(服務)。不得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佈“神醫”“神藥”等虛假醫療、藥品廣告,不得發佈以投資養老、以房養老等名義非法集資或者變相非法集資的違法廣告。

指引就直播活動中的消費者知情權和選擇權保障、退貨機制、消費糾紛處置以及損害賠償責任等做出明確提示,鼓勵直播行銷平臺建立首問責任、先行賠付、線上糾紛解決等消費者權益爭議快速處置制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光明日報》( 2022年07月14日 04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