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北京人藝《關係》上演 呈現小劇場演出的真實與細膩

發佈時間:2022-07-18 09:47: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18日訊 (記者 秦金月)7月16日起,小劇場劇目《關係》在北京人藝小劇場上演。

這部由萬方編劇,任鳴導演的作品至今已上演13年,是近年來北京人藝小劇場領域的熱門作品之一。無論是作品對生活本身的投射與觀照,還是丁志誠、梁丹妮、徐菁遙等原班人馬的實力演繹與陳紅旭、周帥青年一代的加盟,都讓這部作品始終具有被探討的價值。導演任鳴曾説,“關係”既簡單又複雜,“要品味簡單中的複雜,尋求複雜中的簡單”。此輪演出,雖然導演任鳴離開了大家,但是劇組主創們沿著導演的思路,繼續進行著挖掘與探討。

《關係》劇照(北京人藝供圖攝影:李春光)


一位男性,三位與之相關聯的女性,《關係》的故事圍繞著他們與對方以及與自己內心的關係展開。看似是一種男性與女性間簡單的情感話題,但實則又揭示了複雜深刻的人性。在一段所有人都是“局內人”的關係中,作品沒有以評判者的角度冷靜地給予觀眾分析和判斷,而是帶著觀眾一起去走近人物內心的困局,直面生活的真相,尋找“破局”的途徑。

雖然是一部聚焦生活的作品,但《關係》並不簡單在講一個現實中的故事。它一方面離生活很近,可以讓觀眾有代入感;另一方面又巧妙地拉開距離,將隱藏在生活之下的東西挖掘出來,給予觀眾一種跳出生活的視角。而劇中這些從生活中走出的人物,都擁有多面性,很難被貼上一種標簽。在劇中,男主人公沙辰星,既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渣男”,也不是一個有苦難言的可憐人,他的所作所為有時讓人氣憤,也有時讓人理解。他的妻子吳曉華看似被“拋棄”,但又不是被動的悲情女人,她擁有更多對生活的主動權。至於葉航、杜度兩位女性,她們與沙辰星之間是否存在真正的愛情,更值得人深思。這些都給予了觀眾一種多元的視角。

《關係》劇照(北京人藝供圖攝影:李春光)


“這部作品之所以好看,是因為不同觀眾可以從各個角度去看,我們只是去展現人物,如何評價劇中角色,就要留給觀眾了。”主演丁志誠説道。演了十三年上百場,到今天他仍然覺得這個角色“太難演了”,甚至可以説是自己演過的舞臺作品中最難的一個。因為全場觀眾看到的都是“特寫”,需要更加細膩的表演。“我們離觀眾那麼近,就像從觀眾席中跳出的人,但是我們又需要保持跟觀眾的距離,讓他們可以去審視我們。這種分寸的拿捏,非常考驗演員。”

作為與丁志誠在一起磨合十三年的老搭檔,劇中妻子的扮演者梁丹妮一直在十三年的舞臺打磨中豐富細節。演出中,她在一個轉身後加入“撓背”的動作,獲得現場觀眾積極的反饋,“他們從中可以看到這個女人在家的不拘小節。”正是這樣一個個生動的細節,讓人物更加真實。“好戲能夠常演常新,雖然臺詞和調度不改變,但是我對人物的詮釋會隨著時間改變,現在我把原來一個被動的女性,演繹成了一個更有主動權的新女性。這可能會更符合當下觀眾的認知。”梁丹妮説道。

沒有過多的舞臺渲染,《關係》的演出現場更多呈現出小劇場演出的真實與細膩,這也是這部作品上演十三年而熱度不減的原因。

本輪演出將持續至7月29日。

《關係》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關係》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關係》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關係》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關係》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攝影:李春光)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