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聚焦“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 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啟動

發佈時間:2022-07-15 11:02: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15日訊 (記者 秦金月)7月14日,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辦,中國文聯網路文藝傳播中心協辦的“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正式啟動。

“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啟動現場(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供圖)


增設組織推薦 將500字以內的微評納入優選範圍

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以“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為主題,廣泛徵集推選針對網路影視、網路文學、網路展演等網路文藝各門類各領域及相關現象、趨勢等的評論作品;希望推出更多優質文藝微評、短評、快評和全媒體評論産品,推動專業評論和大眾評論有效互動;同時進一步加強評論陣地建設,在推薦方式上增設了組織推薦。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網路文藝走上繁榮發展的快車道,從“野蠻生長”向文化治理轉換,從井噴式增長到精品化建設,從“圈地自萌”亞文化向主流化發展,從本土化、民族化發展到頻頻“出海圈粉”。但同時仍存在泥沙俱下、經典缺乏、侵權抄襲等問題,迫切需要網路文藝評論的引導引領。

據悉,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的網路報名共兩個月,9月15日截止。

本屆優選匯的亮點之一是將500字以內的微評納入優選範圍,還包括5分鐘以內的視頻評論、彈幕評論、留言評論等以網路新媒體為載體的評論。參評方式包括個人投稿和組織推薦。8月—9月,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擬在浙江杭州舉辦網路文藝論壇;10月—12月是優選階段,本著注重導向、追求品質、寧缺毋濫的原則,採用專家評價與大眾評價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專家初評、復評、終評和網路投票;2023年元旦前後,將在京舉辦發佈典禮,公佈優選結果。

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是中國文學藝術發展專項基金資助項目,擬推選50個優秀網路文藝評論作品和3家優秀組織,其中50個作品包括長評20篇、短評20篇、微評10個。優秀評論作品將通過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中國文藝網等數十家合作媒體,多渠道多陣地進行推介。

據介紹,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彙報經中宣部和中國文聯批准,每兩年舉辦一次。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旨在認真貫徹落實中宣部等五部門《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總結網路文藝發展規律,發現一批優秀評論作品和優秀評論中青年人才,進一步凝聚網路文藝評論人才隊伍,匯聚網路文藝評論創新發展的合力,構建山清水秀的網路文藝生態。

業界專家學者聚焦“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

此外,在7月14日的啟動儀式上還舉辦了“回顧與瞻望: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研討會。啟動儀式暨研討會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秘書長、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副主任楊曉雪主持。圍繞“回顧與瞻望: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的主題,十位專家代表進行了精彩紛呈的主旨發言。

中國文聯網路文藝傳播中心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主任郝向宏表示,網路文藝是對文明活化藝術賽道的一次史詩性拓展,是對人類美好藝術追求的一場創意式接力,是對昂揚向上藝術價值的一種聚合式傳播,是與文化自信相輔相成的能動性力量,是與文明發展相得益彰的創造性力量;必將在展示中國文藝新氣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偉大進程中砥柱中流,在促進全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共築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上守正創新。

中國作家協會網路文學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中南大學文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歐陽友權作了題為《高揚新時代網路文學風帆》的發言。他認為,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努力:一是網路文學主流化是趨勢,精品化是目標,高品質發展是路徑;二是現實題材創作要增強“抓地力”;三是線上線下聯動,打造IP生態鏈;四是網文出海,用好故事傳播中國文化;五是根治行業亂象,凈化網路空間。網路文學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網路作家是新時代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力量。網文界應該凝聚文化自信,高揚時代風帆,創作更多精品力作,不負黨和人民對網路文學的期待。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理事、新媒體委員會委員,杭州師範大學文化創意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夏烈作了題為《從“新民間”向“新現實”進發的中國網路文藝場》的發言。他認為,新世紀以來中國網路文藝的巨大發展是人類文明與中國實踐相融合的新興文化現象,是影響國內國際文化領域雙迴圈的軟實力和巧實力。2012年以來,網路文藝加強現實主義轉化和價值賦能,通過大眾文藝機制、網際網路技術和傳播以及産業介入,成為時代生活、生産、生態的一種主流文藝。評論界要運用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開展工作,既理解和尊重網路文藝內在的民間性,又積極引導提升其面向新時代的“新現實”精神構建。

中國傳媒大學副研究員、第二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優秀評論文章作者付李琢作了題為《因時而興,乘勢而變:網路文藝與時代》的發言。他認為,“網路文藝”這一新興的審美藝術形式在豐富多樣的實踐中錘鍊品質,在與傳統文藝的創新性融合中凝聚特性,已具有特定、鮮明的內在規定性。創作生産呈現諸多新特點、新氣象,展現蓬勃生機與活力,藝術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審美功能進一步發揮。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秘書長、微信公號“影視風向標”主編胡建禮作了題為《網路文藝應堅持大眾化,走向精品化和經典化》的發言。他認為,蓬勃發展的中國網路文藝涌現出《大江大河》《復興之路》《長安十二時辰》等一批優秀作品。要堅持大眾化定位,精品化道路,走向經典化。

人民日報社編輯、第二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優秀評論文章作者任飛帆作了題為《網路文藝,從亞文化到主流化發展》的發言,並回顧了撰寫評論文章《網路電影〈毛驢上樹〉:開啟農村題材網路電影精品之路》參加第二屆優選的感悟。

溫州大學研究員、浙江省網路作家協會副主席蔣勝男以《從〈羋月傳〉到〈天聖令〉——歷史小説創作這十年》為題,談《鐵血胭脂》《燕雲臺》等創作體會,希望從中看到華夏祖先在先秦百家爭鳴、宋遼夏等歷史十字路口的抉擇;面對當下地球村的寰球風雲,希望看到另一種對歷史的解讀,期待在將來面臨歷史的十字路口時有所助益。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網路作家月關以《我的網路文學創作與文學評論》為題作發言,結合《回到明朝當王爺》《大宋北斗司》《秦墟》《錦衣夜行》等創作,認為網路文學在“野蠻生長”階段時全憑個人表達慾望和創作慾望,而隨著這十年網路文藝影響力日益變大,互動性越發增強,文藝評論家的介入也愈加主動深入,從創作理論和價值導向的高度對網路文藝進行深刻分析與評論,對創作者産生積極影響。在主體內因和社會外因的合力作用下,網路文藝創作發生可喜變化。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委員,騰訊新文創研究院院長、騰訊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岳淼以《助力打造網路文藝立體生態》為題進行發言,他認為,網路文藝在過去十年尤其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大歷史節點中,積極與時代同頻共振,網際網路平臺在內容培育、人才培養、平臺搭建等方面發力,共同打造了一批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的優秀作品,通過藝術和影像的力量記錄時代發展,構建涵蓋文學、影視、動漫、遊戲在內的網路文藝立體生態。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委員、嗶哩嗶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穀雨以《當觀眾不再沉默——從彈幕互動和影視二創看這十年網際網路文藝的發展》為題發言,他認為,彈幕微評和影視二次創作成為網路文藝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花好月圓會》天燈彈幕等特效彈幕體現了創新性;新華社、央視新聞與素人 up主紛紛嘗試二次創作,同時,他也談了對網路版權的思考。

網路文藝創作界和評論界、學界、業界、傳播界十余位專家,數十家媒體記者、業界代表,以及中國文聯所屬各全國文藝家協會、有關部門和直屬單位,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各團體會員、各專業委員會,中國文藝評論傳播聯盟成員、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網友代表等近300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參加了優選匯啟動儀式暨“回顧與瞻望: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研討會。

延伸閱讀:

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

http://www.zgwypl.com/yxh3th/

來投稿,參加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

http://www.zgwypl.com/content/details2389_59422.html

報名入口

http://www.zgwypl.com/yxh3/enter/

第二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專題

http://www.zgwypl.com/yxh/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