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文促會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委員會在京成立

發佈時間:2022-07-16 11:01: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16日訊 (記者 秦金月)7月15日,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委員會成立儀式在北京舉行。

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中國文促會主席楊曉陽、書記曾來德、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建國,中國文促會分支機構代表及來自文化藝術領域的專家學者等共計百餘人出席,共同探討鄉村振興戰略下鄉村文化振興的路徑與趨勢。活動由中國文促會書記曾來德主持。  

中國文促會書記曾來德主持儀式(主辦方供圖)


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組織全國文化藝術領域內的專家學者等成立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委員會,旨在貫徹中央鄉村振興戰略,助力國家鄉村振興實施,實現智庫與幫手功能,參與鄉村振興文化建設,深度挖掘、弘揚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創新鄉村文化發展路徑和機制,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文化力量。

中國文促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建國宣讀工委會的成立批復文件(主辦方供圖)


中國文促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建國宣讀了工委會的成立批復文件。   

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中國文促會主席楊曉陽為中國文促會鄉村振興工作委員會揭牌(主辦方供圖)


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中國文促會主席楊曉陽為中國文促會鄉村振興工作委員會揭牌。

中國文促會書記曾來德宣佈成立“鄉村文化振興專家庫”及首批專家名單。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中國文促會主席楊曉陽、書記曾來德、副主席兼秘書長王建國為專家代表頒發聘書。(主辦方供圖)


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陳洪波代表國家鄉村振興局對工委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並向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長期以來關心支援鄉村文化振興事業表示衷心的感謝。

他表示,中國文促會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委員會是首家以鄉村文化振興為主攻方向的工委會,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鄉村振興是包括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文化是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

他希望,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委員會牢記使命責任、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主動作為,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一是當好文化政策的“智囊團”。結合開展“一縣一品”特色文化藝術典型案例徵集,發揮文藝專家作用、文化專業優勢,研究推進文化振興的目標路徑、載體抓手、制度機制、評價標準,並在重點課題攻關、重要政策制定、重大活動組織等方面,當好智囊,多出良策。二是當好文藝創作的“先鋒隊”。堅持把滿足新時代農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專委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群眾、深入生活、深入一線,創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三是當好文化傳承的“服務隊”。積極開展文化結對幫扶、包縣聯村,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讓有形的鄉村文化留得住,讓活態的鄉土文化傳下去,讓歷史悠久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的風采。

中國文促會主席楊曉陽(主辦方供圖)


中國文促會主席楊曉陽首先對國家鄉村振興局就中國文促會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的高度認可表示感謝。  

他表示,“一縣一品”特色文化藝術典型案例徵集活動是為深入貫徹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落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等6部門《關於推動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加快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由國家鄉村振興局政策法規司發起,依託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的專業力量,由中國文促會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委員會具體實施,旨在通過徵集梳理各省鄉村特色文化藝術資源,逐步建立健全國家鄉村特色文化藝術資源數據庫,通過“做示範、樹標桿”的形式引導更多人加入鄉村文化振興的隊伍,為推進文化振興奠定堅實工作基礎,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他對工委會接下來的工作規劃及實施項目作了詳細闡述。對工委會的發展提出了幾點要求。一是人才培養。培養匯聚各類人才,用文化的實踐引領鄉村文化發展。二是平臺整合。通過文促會這個平臺,將資金、項目引入鄉村,促進各地鄉村文化事業産業的發展。三是傳承創新。挖掘、保護、傳承和弘揚好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創新發展。四是文化引領。工委會的專家學者們要聚焦農業、農村、農民,將自身的聰明才智與“三農”充分結合,為鄉村文化振興提供專業技術支援。他最後表示,專委會最主要的職能就是把文化種到鄉村,用文化溫暖鄉村、鑄魂鄉村,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中國文促會國畫院副院長兼秘書長劉健(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嘉賓合影(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中國文促會鄉村文化振興工委會的主要工作任務是:宣傳貫徹黨和國家關於鄉村振興工作的方針政策,組織相關專家進行學術研討和交流活動;開展傳承保護傳統村落民居和優秀鄉土文化藝術活動,開展美麗鄉村文化建設,推動鄉村文化事業産業融合發展;組織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鄉村題材文藝作品,鄉村文化展演、特色藝術精品成果展示;組織鄉村振興文化藝術培訓,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文化公益事業,參與組織鄉村振興案例徵集、研究、推選;編輯與鄉村振興有關的畫冊和視頻資料,為會員提供諮詢服務。其專家智囊團同時作為國家鄉村振興局鄉村文化振興工作的專家智庫,均是行業的佼佼者,遍佈全國,在文化藝術領域深耕多年,各有建樹。工委會將圍繞“鄉村文化振興”組織各專家委員、成員開展鄉村地域文化挖掘,引導優質文化資源參與各類文化藝術振興工程,積聚力量培育鄉村文化人才隊伍,不斷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