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學術圓桌)

發佈時間:2022-07-18 09: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趙建軍 | 責任編輯:鄭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向來尊重自然、熱愛自然,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孕育著豐富的生態文化。”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積澱豐厚、博大精深,對於建設生態文明、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具有重要啟示和借鑒意義。傳承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對其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文化支撐和理論滋養,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個重要特徵。

傳承發展“天人合一、萬物一體”的自然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歷來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華民族在悠久歷史進程中逐漸形成“天人合一、萬物一體”的自然觀,蘊含參天地讚化育的生生意識、“民胞物與”的生命關懷,體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樸素思想。孟子説:“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矣”,展現出一種“盡心—知性—知天”的認知理路,將人心與天命緊密聯繫起來。莊子講:“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認為人與自然萬物有著共同的本源並遵循共同的法則,因而能夠構成相互聯繫的系統整體。北宋張載提出“天人合一”的概念以及“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思想,強調包括人在內的天地萬物的內在統一性。這些思想觀點,為正確認識和處理人與自然關係提供了有益借鑒。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從我國古代生態自然觀中汲取經驗、找尋智慧。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荀子·天論》中的經典名句“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並列舉都江堰的案例,強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好‘長江病’,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準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係理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生態自然觀基礎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闡明人因自然而生,人與自然是一種共生關係,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自然是生命之母,大自然是包括人在內的一切生物的搖籃,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等等,為正確認識和處理人與自然關係、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奠定了堅實哲學基礎。

合理借鑒“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發展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把天地人統一起來、把自然生態同人類文明聯繫起來,按照自然規律活動,取之有時,用之有度,體現著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獨具特色的發展觀。唐代陸贄講:“取之有度,用之有節”,認為自然生長之物和人力創造之物是有限度的,在使用過程中要有所節制。實際上,“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發展觀在先秦諸子的思想中就得到了充分體現。《論語》中説:“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孟子》中講:“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荀子提出:“草木榮華滋碩之時則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呂氏春秋》中講:“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田,豈不獲得?而明年無獸。”等等,都是強調要遵循“天時”來進行生産生活,體現順應規律、適度節用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合理借鑒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的發展觀,結合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實踐對之加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強調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捨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深刻闡明瞭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重大時代課題。

科學吸收“順天應時、建章立制”的制度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我國運用制度手段保護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歷史十分悠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古代很早就把關於自然生態的觀念上升為國家管理制度,專門設立掌管山林川澤的機構,制定政策法令,這就是虞衡制度。”《周禮》中就有虞衡制度的相關記載,秦漢時期虞衡制度分為林官、湖官、陂官、苑官、疇官等。在我國,虞衡制度幾乎貫穿整個封建社會,一直延續到清代。此外,周文王頒布的《伐崇令》規定:“毋壞室,毋填井,毋伐樹木,毋動六畜。有不如令者,死無赦。”《睡虎地秦墓竹簡》中的《秦律十八種·田律》也有遵循自然規律、保護生態環境方面的規定。重視生態制度建設的觀念,對於今天仍具有重要參考和借鑒價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繼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深刻總結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經驗,指明只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強調要加快制度創新,增加制度供給,完善制度配套,強化制度執行,讓制度成為剛性的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嚴格用制度管權治吏、護藍增綠,有權必有責、有責必擔當、失責必追究,保證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見效。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從總體目標、基本理念、主要原則、重點任務、制度保障等方面對生態文明建設進行全面系統部署安排,構建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堅強保障。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第11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