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我在三星堆當“坑長”:扭頭跪坐人像出土時曾被誤認“青銅神鳥”

發佈時間:2022-07-14 09:10: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賀劭清 岳依桐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廣漢7月13日電 題:我在三星堆當“坑長”:扭頭跪坐人像出土時曾被誤認“青銅神鳥”

記者 賀劭清 岳依桐

“它(扭頭跪坐人像)之前一直被象牙壓著,象牙提取後還有象牙渣、灰燼土黏在上面,而且附著有銅銹,臉部輪廓不清楚,加上之前從來沒有見過這樣‘怒髮沖冠’的人像,所以我們最初還誤以為這是一隻‘青銅神鳥’。”在三星堆4號祭祀坑發掘負責人許丹陽的記憶中,從看到一抹銅綠到展露真容,考古工作者共花費了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了對第一件扭頭跪坐人像的認識。


  扭頭跪坐人像因造型寫實、姿勢奇特而備受關注。 受訪者供圖

當前,三星堆新一輪考古發掘工作已臨近尾聲。在眾多新出土的國之重器中,來自4號祭祀坑的3件扭頭跪坐人像因造型寫實、姿勢奇特而備受關注。通過X光探測,這組展現人像為模範法整體澆鑄成型,人像上交錯V形紋、羽冠紋、燕尾紋皆為首次發現,生動展現了三千多年前古蜀寫實雕塑藝術與三星堆青銅鑄造藝術超高水準。


  工作中的許丹陽。 受訪者供圖

作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館員,許丹陽自北大畢業後便紮根在四川廣漢三星堆,此次4號祭祀坑發掘是他首次在田野考古現場擔任發掘負責人。雖然許丹陽每天都會穿著密不透風的白色防護服一連工作數個小時,但這位“95後”考古人坦言,趴在懸空操作平臺的自己常會在清理文物的時候入迷,以至於“忘記時間的流逝”。


  扭頭跪坐人像。 受訪者供圖

4號坑是三星堆新發現6個坑中發掘最早的祭祀坑,考古工作者僅填土的清理就花費了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想給其他幾個祭祀坑開一個好點的頭,所以4號坑的發掘非常精細。”許丹陽説,清理完回填土後,考古工作者又花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清理灰燼層。期間,一些埋藏在坑內的小銅鈴鐺、金箔片以及象牙開始逐漸暴露。

“看到象牙的時候我們蠻激動的,當時旁邊的5號坑已經發現了金面具,我們很期待比5號坑面積更大的4號坑會有什麼重要器物。”談及與扭頭跪坐人像的“初遇”,許丹陽不由得提高了聲調——人像被數根完整的象牙所疊壓,但大家從縫隙中透露的一抹銅綠判斷出這是一件青銅器。


  三星堆4號祭祀坑發掘負責人許丹陽。 受訪者供圖

第一件扭頭跪坐人像出土時臉部佈滿了銅銹,加之盤發沖天的造型,考古工作者並未意識到這是一件青銅人像。但這一疑慮很快隨著第二件扭頭跪坐人像的出土而被打破。

“我清理第二件的瞬間,突然覺得這怎麼像是鼻尖呢,然後很快眼睛露出來了,順著人體的特徵清理,又看到了耳朵、下巴和頭髮。”許丹陽介紹,三星堆出土的器物往往有三三成組、五五成組的現象,考古工作者根據這個規律在4號坑繼續尋找,又找到了第三件扭頭跪坐人像。

為了更好展示古蜀瑰寶的神奇魅力,讓民眾了解文物修復過程,三星堆修建了開放式文物修復館,首批亮相的出土文物亦包括這3件扭頭跪坐人像。許丹陽説,自己曾從觀眾通道參觀經過初步清理後的扭頭跪坐人像,“有一種見到老朋友的親切感”。

4號祭祀坑發掘工作結束後,許丹陽又參與了三星堆考古大棚外的考古勘探工作,發現了多個小型祭祀坑。在三星堆發掘中考古工作者經常會遇到一些肉眼難以分辨質地的文物殘片,而大棚內的科研設備可以對這些文物第一時間進行檢測,及時對出土文物加以保護。

在許丹陽看來,此次三星堆考古發掘聯合了中國39家科研機構、大學院校以及科技公司,並在現場搭建了現代化考古發掘大棚、恒溫恒濕發掘艙、現場應急保護平臺,可謂把“能用到的黑科技全部用上了”。“但中國還有很多重要考古遺址,相信隨著考古科技的進步,以及不同學科之間融合加深,三星堆的考古科技也有落伍的那一天。”(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