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兩會見“文”丨蔣勝男代表:持續加大執法力度多措並舉遏制網路盜版

發佈時間:2022-03-11 09:44: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3月11日訊 全國人大代表、溫州大學研究員蔣勝男在2022年全國兩會上帶來一份《關於加大力度打擊網路盜版行為的建議》。

蔣勝男代表提出,目前網路上仍存在很多傳播盜版侵權內容的非法網站和應用,多年來作家群體尤其是網路作家對此現象既憤慨又無奈。很多作家反映,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自己的作品,排名前幾位的全都是盜版網站,正版網站則被湮沒在海量盜版網站中。盜版不僅嚴重侵害了作者的合法權益,更不利於營造鼓勵創新的文化社會氛圍。

蔣勝男代表分析,違法成本低,行政執法查處困難,搜索引擎行業對盜版産業的縱容和參與,以及文學網站經營者對打擊盜版的信心和動力不足等,是造成當前網路盜版肆虐的主要因素。

為此,蔣勝男代表建議主管著作權的部門和網路監管部門在持續加大執法力度的同時,多措並舉遏制盜版。具體從以下兩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強化對搜索引擎、廣告聯盟等服務提供商的監管。一方面,應強化對搜索引擎的監管和懲處,對明知是盜版侵權內容而為其提供推廣導流的行為加大處罰力度。另一方面,提高對廣告服務提供商的要求,嚴格依照廣告法,對於網站投放違規違法的廣告一一追究處理,屢犯者應從重予以累加處理。

二是引導網路文學平臺充分尊重作家群體權益。文學是當前影視、動漫、遊戲的重要源頭,近些年網路文學平臺的全版權運營充分挖掘IP價值,取得了顯著的市場效益,然而作家群體的合法權益沒有得到相應程度的重視和保護,作家與平臺的矛盾常有發生。2020年的閱文合同事件成為作家與平臺衝突的爆發點,凸顯了作家群體對現狀的不滿和對未來的擔憂。主管部門應予在雙方合約上進行規範,儘早出臺制式合同,使網路文學平臺能夠充分尊重原創、保護智慧財産權,為文化市場的持續繁榮保持發展後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