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在雲南迪慶掛牌

發佈時間:2022-07-15 09:12:0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嚴勇 | 責任編輯:謝榮宇

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牽頭組織的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13日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圖書館正式掛牌,這標誌著納格拉洞藏經繼2018年完成搶救性修復後,在保護利用上又邁出關鍵一步。

當天,一批精心製作的藏經裝具和藏書櫃正式移交至迪慶州圖書館使用,加上已完成的4556頁納格拉洞藏經數字化圖像,將進一步改善這一珍貴藏文古籍的保護和存藏條件。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熊遠明介紹,這是藏文古籍保護工作的一項重要成果,具有里程碑意義,將對全國的藏文古籍保護起到示範和推動作用。

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北京蘋果慈善基金會與雲南省圖書館(雲南省古籍保護中心)共同開展。該項目是國家圖書館與北京蘋果慈善基金會簽署有關藏文古籍保護合作框架協議後的首個重點項目,內容涵蓋藏經裝具和藏書櫃配置、藏經數字化等。

2010年,迪慶州圖書館古籍考察組從當地一位採藥人口中得知,在距離香格里拉100公里左右的一個洞穴內見到了一些藏文經書。考察組當即行動,發掘出藏文經書10多種、2000余葉,後被稱為“納格拉洞藏經”。2014年9月,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和雲南省古籍保護中心共同組織志願者和骨幹技術人員對其進行搶救性修復,于2018年9月完工,共修復藏文古籍2285葉。

雲南省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計思誠説,納格拉洞藏經在雕版印刷技術、造紙技藝、藏文書法藝術等方面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文物價值和科研價值。這些重現世間的珍貴典籍,不僅是高原文化的瑰寶,也是漢藏文化交流交融的見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