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家新聞出版署:切實規範中小學教科書市場秩序

發佈時間:2022-07-14 08:58: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北京7月13日電 13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站發佈《國家新聞出版署關於做好2022—2023學年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強調,各相關印刷發行企業要積極適應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要求逐年提高、任務逐年增多等新情況。《通知》的最後表示,要切實規範中小學教科書市場秩序。


  圖片來源: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站截圖

《通知》中表示,要不斷增強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工作使命感。

各級出版主管部門要堅持穩中求進、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預案、加強統籌協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要加強與教育、物價、財政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幫助相關印刷發行企業切實解決版型交付延遲、印發工期縮短、環保停産限産、財政資金短缺等實際困難。

此外,《通知》中強調壓緊壓實印刷發行企業主體責任。

各相關印刷發行企業要積極適應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要求逐年提高、任務逐年增多等新情況,貫徹新發展理念,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推動結構優化、産能升級和業態創新,完善工作機制、規範流程管理,有序排産交付、提升配送效能,確保“課前到書,人手一冊”。要主動與教育部門、中小學校等單位溝通聯繫,完善中小學教科書服務品質績效考核工作體系,提高印製品質和發行服務水準。要建立快速服務響應機制,積極回應學校和家長關切,對社會反映的問題立即研究推動解決。

針對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等環節,《通知》中表示要有效提升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品質。

中小學教科書須由具有出版物印刷許可的綠色印刷企業印製。相關印刷企業在每學期開學前,要在本單位網站向社會公示其印製中小學教科書的科目情況、用紙標準、印裝規格等資訊,嚴格執行國家品質標準,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監督系統,確保教材紙張、印裝等品質。中小學教科書須由具有中小學教科書發行資質的企業發行。相關發行企業要嚴格按照規定開展年度核驗,在批准的區域範圍內開展中小學教科書發行業務,不得將相關發行任務向他人轉讓和分包。

在《通知》的最後,提出要切實規範中小學教科書市場秩序。

各級出版主管部門要嚴格按照《出版管理條例》《印刷業管理條例》《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等有關要求,加強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工作監督、檢查和管理,將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品質納入“3·15”印刷複製質檢活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及網上圖書市場秩序專項整治等專項檢查工作。要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等五部門關於教材工作責任追究的指導意見》,明確追責情形、追責程式及處理方式。要壓實圖書電商平臺、網路直播平臺及平臺內經營者責任,嚴格中小學教科書發行資質及渠道管理,清查無證假證和跨地區發行等行為。對違反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工作要求的單位、企業及個人,要聯合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部門,依照相關法規進行處罰並公開通報。

各省(區、市)新聞出版局應在每學期中小學教科書發行工作任務完成後,及時將中小學教科書印製發行情況報送國家新聞出版署。(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