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還有"茶馬古道"!一杯酥油茶蘊含幾多漢藏交流史?

發佈時間:2022-07-14 09:01: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冉文娟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原標題:東西問丨趙國棟:一杯酥油茶,蘊含幾多漢藏交流史?

中新社拉薩7月13日電 題:一杯酥油茶,蘊含幾多漢藏交流史?

——專訪西藏民族大學副教授趙國棟

中新社記者 冉文娟


飲茶是藏民族核心生活方式之一,茶葉千年前從漢地傳入西藏,見證了西藏和各省市的交流,也見證著中央對西藏的關懷和西藏民眾生活的巨大變化。中新社“東西問”就此獨家專訪西藏民族大學副教授趙國棟博士,探究“一杯酥油茶”中蘊含的漢藏民族交流史。

現將採訪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藏族諺語中有“寧可一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之説,茶在藏族民眾的飲食生活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有哪些具體體現?

趙國棟:藏族民眾所説的茶,既包括茶葉,也包括酥油茶、甜茶等茶飲。茶是藏族民眾日常飲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酥油茶是藏族飲食文化的重要特色之一。

酥油茶既是飲,又是食,不但每天都要喝,且要喝足,否則就會覺得“身上不舒服”。牧民家庭一般每天有四次較正式的飲茶。早茶要與炒麵或糌粑一起食用,茶喝足了一天才有勁。午茶喝茶時也要吃一些糌粑。午後茶一般在下午五點左右,此時正是放牧時間,屬於加餐茶。最後一次茶是晚茶,忙碌了一天的人們圍坐在爐火旁,喝茶享受家人團聚時光。


2016年3月,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民眾與家人坐在一起喝酥油茶聊天。中新社記者 任東 攝

茶是身體健康的衛士。在藏文文獻《漢藏史集》中有關於茶葉藥用功能的內容,藏醫也較早地肯定了茶葉的藥用價值。藏醫藥名著《晶珠本草》記載:茶有“清骨熱、退高燒,治熱性病”的功效。此外,青藏高原的人們可通過飲茶補充維生素C。

現在,在西藏人們仍然每天都要飲用酥油茶,日益豐富的各類飲料並沒有取代酥油茶的重要地位。茶館遍佈西藏的城市和鄉村。

中新社記者:歷史上西藏並不出産茶葉。茶葉是何時從漢地傳入西藏,並被西藏民眾所接受?茶葉向青藏高原傳播有何文化意義?

趙國棟:近年來,西藏考古取得的許多重大成就為我們認識茶葉傳入西藏提供了重要依據。在對阿裏故如甲木寺遺址考古中發現了茶葉殘存,其年代距今約為1800多年。研究顯示,這些茶葉來自內地中東部、南部區域的可能性極大,甚至是唯一來源。由此推斷,主要産自內地中東部和南方區域的茶葉很早便抵達了青藏高原腹地。

在唐代,現在的西藏拉薩與陜西省西安之間形成了溝通往來的唐蕃古道。西元781年,常魯公出使吐蕃時與吐蕃讚普赤松德讚有一段關於茶葉的對話,讚普也展示了來自漢地的六類名茶。這表明當時漢地的茶葉已進入吐蕃王室。

宋代時,茶葉在少數民族區域內進一步流行,這促進了交通古道的拓展,在拉薩與四川之間、拉薩與雲南之間形成了多條古道線路。

西藏薩迦政權時期,元朝政府所設的“西蕃茶提舉司”是管理漢藏茶葉貿易的重要機構。清代繼續推行茶葉“榷場”管理體制,並在拉薩設置4大驛站,主要管理茶馬商品的集散轉運之事。

此外,青藏高原流傳的神鳥銜茶救國王、文成公主帶茶入藏等民間故事,都具有漢藏文化的共同敘事元素,展示了茶葉在漢藏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藏族民眾接受、運用茶葉的實踐,是在漢藏文化交流,各民族間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礎上,通過長期實踐積累演化形成的。各族民眾的文化、情感聯繫通過茶葉紐帶得到了強化。茶,尤其是酥油茶因而成為一個文化紐帶和符號。


2012年3月,西藏拉薩,民眾在大昭寺廣場上邊喝酥油茶邊聊天。中新社記者 李林 攝

中新社記者:專為茶馬貿易而生的“茶馬古道”是世界最古老的經貿商路,為何説這條古道不僅流通著商品和貨物,也是漢藏民族文化交流的紐帶?

趙國棟:茶馬古道的興起經歷了不同的形態,悠久的歷史必然賦予它重要的文化紐帶角色。

馬幫是茶馬古道上的主力軍,也是茶葉貿易的主要參與者之一。他們身上的冒險探索、努力勤勉及銳意創新的精神,對古道沿邊各民族、群體産生了重要影響。此外,其文化紐帶作用還表現在城(村)鎮發展、貿易往來、人口流動、宗教及音樂文化交流以及民族交流與融合等方面。

2019年我在西藏阿裏普蘭縣調查時,在一座老宅中發現了較多的茶葉文化遺存,包括“寶興茶滎經精製廠”、“康定茶號”(原字為“號”)、“滎經芽細”、“西康省茶葉公司”等茶文化標識。它們主要存在於20世紀30至40年代,被精心保存並粘貼在墻壁上。在“寶興茶滎經精製廠”和“康定茶號”兩個標識的圖案中均有一種“火焰圖”,構圖融入了漢藏兩種文化元素,在西藏、四川、雲南等地是一種共用的用於標記好茶葉的通用圖案。這表明沿著茶馬古道,關於茶葉的一些文化形式是漢藏民族共同完成的,具有文化的互構與共用特徵。


2022年6月,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那柯裏村,遊客走在茶馬古道遺址上體驗。中新社記者 劉冉陽 攝

中新社記者:據了解,藏民族飲茶講究長幼、主客之序,有著一系列禮節和規範,這和漢族茶文化有何相通之處?

趙國棟:藏民族的熱情好客在飲茶中即可體現。家中來客,主人要請客人在主位坐下。倒茶前要先清潔茶具,倒茶時要正對著客人,雙手捧著茶壺慢慢注入茶湯。

若不是當天的新茶,給客人倒茶後要馬上去打新茶,打好後再換掉客人面前的茶。主人會每隔幾分鐘為客人加入熱茶。

從茶文化的生成與演變來看,漢族飲茶有深厚的藝術性和文化積澱,煮飲、煎茶、點茶、泡茶等均重視禮節和規範,這些文化元素也深刻影響了藏族飲茶文化。比如唐代陸羽所著《茶經》中説:“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漢藏飲茶都強調飲茶與良好的品行和道德情操之間的關係。

茶道、茶藝是另一種類型的飲茶文化,更強調技術、藝術與情感的結合,並以此來突出特定的審美。近年來,藏族茶道、茶藝表演受到重視,它在中華茶道、茶藝中佔有重要位置。


2019年7月,來自江蘇蘇州的小遊客們在拉薩體驗酥油茶製作。中新社記者 何蓬磊 攝

民間生活化的飲茶文化和藝術表演性的飲茶文化二者並行不悖,這在漢藏飲茶中是相通的。

中新社記者: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來,國家採取了哪些措施來保障、提升西藏民眾的飲茶需求?

趙國棟:長期以來,國家始終關心西藏各族民眾的飲茶需求,併為此開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保障茶葉供應和降低茶葉價格,重點關心廣大農牧民群眾。國家加大對四川、雲南等地邊銷茶生産企業的支援力度,並採取積極的措施保障消費。西藏和平解放之初,解放軍進藏部隊設立採購處保障茶葉供應,並在此基礎上成立了“西藏貿易公司”。1954年青藏、川藏公路通車後,“西藏貿易公司”組織了大批茶葉等物資抵達拉薩和西藏各地。為保障廣大農牧民群眾的需求,國家特別加大了對偏遠農牧區的茶葉供應。

從1960年開始,拉薩市國營商貿部門本著“先生産後生活、先群眾後職工、先高寒地區後一般地區”的原則開展商品供應分配,有效保障了民眾的茶葉需求。1980年之後,市場化經營成為滿足西藏各族民眾茶葉需求的重要支撐。

和平解放初期,四川、雲南等地的茶葉在西藏售價要比在産地高出許多,1959年左右茶葉價格出現下降,此後國家又數次大幅下調茶葉在藏銷售價格。

二是大力支援西藏茶葉種植和茶産業發展。1953年,在西藏現在的波密、左貢、察雅、貢覺、類烏齊、八宿等縣境內已經開始茶葉種植。1956年,現林芝市察隅縣境內已經建成了小規模的茶園。20世紀60年代又陸續引進茶籽進行試種。


2021年11月,西藏墨脫縣德興鄉易貢白村門巴族民眾在採摘茶葉。中新社記者 貢嘎來松 攝

目前,在國家支援、對口支援省市幫扶和西藏各族民眾的奮鬥下,西藏茶産業發展勢頭良好。優質茶園規模不斷擴大,茶樹品種、茶産品種類不斷增加,茶葉品質穩中有升。西藏民眾不但喝上了西藏産的茶,也享受到了茶産業發展帶來的經濟和生態紅利。

我們看到,茶葉消費在西藏始終保持著一股韌勁兒,並未因高度豐富的現代飲料而被淘汰。這與茶在西藏特有的實用性、文化與情感等特性密切相關。在西藏茶産業發展中,我們看到了漢藏人民深厚的情誼,相信茶葉將在西藏續寫新的故事和篇章,為漢藏交流再添精彩。(完)

受訪者簡介:


趙國棟,博士,西藏民族大學副教授,藏秦喜馬拉雅傑出青年學者、咸陽市有突出貢獻專家,首屆“中華優秀茶教師”榮譽稱號獲得者,現任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學術委員,著有《茶葉與西藏》《西藏茶文化》等多部專著。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