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蔣勝男:讀者對於作者的影響權重越來越大

發佈時間:2022-07-15 17:18: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15日訊(記者 秦金月)從《羋月傳》《燕雲臺》到《天聖令》《鐵血胭脂》,溫州大學研究員、浙江省網路作家協會副主席蔣勝男是一位高産的網文作家。7月14日,“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啟動儀式上舉辦了“回顧與瞻望: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研討會,蔣勝男作為創作界代表出席會議併發言。

蔣勝男認為,網路文學在這十年間有了很大的轉變,之前網文作家都是默默在寫,但十年來,讀者的體量和作者的體量數百倍擴張,網路文學的整體受眾也在擴大,使得網文被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不過蔣勝男也表示,品質化、精品化的作品“在榜單上一般很難找得到,除非是自己朋友的推薦,或者是自己收藏的原來的這些作者”才能看到。此外,“讀者對於作者的影響權重越來越大,經常會批評作者”。

在自己的創作過程中,蔣勝男談到,“實際上最早寫的是《天聖令》,那個時候剛剛寫歷史小説,查了大量的資料寫得戰戰兢兢。但是回頭看的時候,我自己是不滿意的,因為那個時候是史料,我自己看得很吃力、寫得很吃力,讀者也看得很吃力。”後來通過加強學習,閱讀大量的歷史小説,蔣勝男最終完成《天聖令》,並繼續投入到《鐵血胭脂》的創作中。

在小説《天聖令》的故事內容中,《天聖令》是宋代章獻明肅皇后劉娥執政時期發佈的法令,對婦女待遇提出具體規定和保障,為宋代消除良賤之分,提升女性地位提供了法律保障。

蔣勝男認為,“我們現在寫故事,不只是寫一個故事,或者是像傳統的很多歷史小説一樣寫君臣博弈,貪官清官的事情,而是對於我們現在這個時刻面對的風雲變幻的世界,對於這個地球村的環境,我覺得更希望看到另一種對歷史的解讀。”

在歷史題材的創作當中,蔣勝男希望自己的作品不僅僅是在描述傳奇,而應該提供另外一種對歷史的解讀,要試圖回到歷史的深處來反映風雲激蕩的時代,以及人在歷史當中的選擇,並期待在將來面臨歷史的十字路口時有所助益。她認為,“所有的歷史都不是片面的,需要我們思路的打通,古今的打通,思維方式的打通,甚至是完全不一樣思維方式的打通。這個跟寫作者來説,對於我們讀者來説,我們也應該給讀者新的解讀,或者不一樣的深度。”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