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

發佈時間:2022-07-15 08:40:5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王春法 | 責任編輯:謝榮宇

7月9日,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週年的日子。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博老專家們的回信充分肯定了國家博物館110年來的發展成就,對新時代國家博物館擔負的使命任務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國博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令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以蔡元培、魯迅先生為代表的眾多有識之士奔走推動成立國立歷史博物館籌備處,邁出了典守文物、增進教育的第一步。2012年,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完成並正式對外開放,各項事業走上了跨越式發展的快車道。110年風雨兼程,中國國家博物館始終與民族同呼吸,與國家共命運,從積累中沉澱,于奮進中前行,在徵藏研究、展覽展示、社教傳播、觀眾服務、對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進展。

擁有了世界一流的現代化館舍。從國子監跼踀狹小的臨時屋舍,到新中國成立後的“十週年十大建築之一”,再到建成開放氣勢恢宏的現代化新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已經成為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博物館。

建立起結構合理的徵藏研究體系。110年來,經過一代代專家學者的接續努力,國家博物館藏品總量已經從成立時的2萬餘件增加到現在的140余萬件,不僅類型豐富、材質多樣、價值極高,而且在館藏青銅器、錢幣、古代服飾、革命文物等研究領域不斷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充分反映了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形成了立體化的展覽體系。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中國通史陳列和中國革命史陳列曾是幾代觀眾心中最深刻的記憶,今天的國家博物館陳列展覽豐富多樣、異彩紛呈,形成以古代中國、復興之路、復興之路·新時代基本陳列為基礎,中國古代服飾、飲食、錢幣、書畫、瓷器、玉器等專題展覽為骨幹,每年推出的40余個歷史文化、考古發現、精品文物、經典美術、國際交流等臨時展覽為支撐的立體化展覽體系,“到國博看展覽”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構造起多樣態的社教傳播體系。曾經,每位國博觀眾心目中都有一個親切感人的國博講解員形象,今天的國家博物館構建起的集線下講解、智慧導覽、館校合作、志願服務於一體的多樣態社教體系,以及基於新技術不斷推出的雲展覽、精品文物傳播、文化中國長廊等新傳播業態,更加貼近觀眾多樣化需求,博物館的大學校作用得以更加充分發揮。

形成全新的對外交流合作格局。“十三五”期間,國家博物館先後接待外事來訪團組904批次、15642人次,接待國際政要百餘人次,國家文化客廳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近年來,國家博物館主導成立金磚國家博物館聯盟和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博物館聯盟,牽頭推進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等合作平臺,舉辦沙特文物展、“亞洲文明展”、法國“學院與沙龍”展等一批品質上乘、反響良好的國際交流展,成功舉辦“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

培養起一支高水準專業技術人員隊伍。今天的國家博物館薈萃了不同年齡、不同專業、不同專長的各類優秀人才,其中既有年近耄耋、白髮蒼蒼的老專家,也有年富力強、朝氣蓬勃的青年才俊,他們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潛心盡責,默默耕耘,用勤勞、智慧和勇氣不斷創造新的輝煌,是國博事業得以發展的寶貴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希望同志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為發展文博事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作出新貢獻。這是對國家博物館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對國家博物館佈置的具體任務。站在創建110年的歷史新起點,國家博物館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為指引和遵循,進一步完善徵藏體系,深化文物研究,完善展陳體系,推動活化利用,當好行業標桿,在展覽體系建設、傳播體系建設、服務體系建設、管理體系建設等方面發揮好引領示範作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切實履行好留存民族記憶、傳承文化基因、促進文明互鑒的職責使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作者為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本報記者王玨整理)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