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今年發掘工作啟動

發佈時間:2022-07-18 09:22:1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曉龍、孫振楠、楊皓 | 責任編輯:鄭偉

這是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的一座方形塔(2022年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皓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5日電(記者張曉龍、孫振楠、楊皓)來自中央民族大學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近日啟動對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新一輪發掘工作。這是我國連續第4年對這一始建於西元3世紀前後的佛教遺址進行主動性考古發掘。

14日,莫爾寺遺址考古隊領隊、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肖小勇告訴記者,今年發掘面積500平方米,主要在僧舍和大佛殿遺址這兩處建築基址之間區域進行新的發掘;此外,還將對回字形佛殿西南區域、莫爾佛塔東南沙垅等處進行發掘或試掘。

莫爾寺遺址位於新疆喀什市東北約30公里處,現存兩座挺立在荒涼戈壁上的土建築遺址,即塔身呈圓形的莫爾佛塔和一座方形塔。受風雨侵蝕,兩塔殘高均為12米左右。2001年,莫爾寺遺址被批准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准,由肖小勇帶領的考古隊員開始對莫爾寺遺址進行主動性發掘。

“出土佛像中,既有比真人還大的巨型佛像,也有數十釐米的小佛像,不僅有犍陀羅風格,還兼具中原風格,是我們研究佛教藝術傳播和演變的重要資料。”肖小勇説,過去3年,考古隊已清理出方塔基座、大型僧舍建築基址2處、長方形大佛殿建築基址1處、回字形佛殿建築基址2處,出土陶、石、木、骨、錢幣、石膏佛像殘片1萬餘件,初步明確莫爾寺始建於西元3世紀前後。

喀什古稱疏勒,是佛教最早傳入我國的地區之一,也是古代西域佛教中心之一,對新疆乃至我國的佛教發展史都有十分重要的影響。莫爾寺遺址是古疏勒地區典型的地面佛寺遺址。

“對新疆境內佛教遺存進行系統、科學的考古工作,厘清新疆歷史上宗教發展的基本面貌,對闡釋新疆歷史上多宗教並存的歷史事實具有重要意義。”肖小勇説。

這是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的莫爾佛塔(2022年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皓 攝

這是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2022年7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