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中國網路文學發展研究報告:網文出海實現跨越

發佈時間:2022-04-15 14:09:38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江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在京發佈《2021中國網路文學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共分為5個部分,分別從網路文學實現題材轉向、網路文學推動全民閱讀、保護激活創作生態、網路文學IP全鏈路開發、網路文學出海等角度,綜合分析梳理了2021年度網路文學行業及其上下游的整體變化態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2021中國網路文學發展研究報告》課題組負責人陳定家介紹,《報告》立足中國網路文學現狀,以重點網站、作品和作家為樣本,以平臺和調查機構公開數據、平臺技術抓取統計和課題組調查數據等為支撐,對網路文學的發展特徵、脈絡、走勢等年度綜合情況進行分析和判斷,摹畫出全行業年度發展狀況的全息畫像。

《報告》有哪些亮點?去年網路文學發展呈現什麼樣的趨勢?記者對此採訪了《報告》課題組成員和專家學者進行解讀。

創作涵蓋脫貧致富、抗疫、工業生産等現實生活方方面面

2021年,網路文學成為反映時代生活的一面鏡子。

《報告》指出,去年網路文學傳遞出明確的“轉向信號”:現實題材和科幻題材快速崛起,歷史仙俠等傳統題材表現出精神內核蛻變的力量,多元化內容格局已經成型。

面對新的文化責任,網路文學對現實的關切程度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閱文集團數據顯示,現實題材2016年—2021年五年內複合增長率達34%,位於全類目第二,也是2021年增速TOP5的品類。與此同時,去年收官的第五屆現實題材網路文學徵文大賽共有19256人參賽,同比增長40.6%;參賽作品共計21075部,同比增長42.4%。

隨著徵文大賽、創作培訓等活動的舉辦,現實題材在網路文學創作中的影響力持續擴大,各行各業涌現出眾多優秀的創作者。現實題材寫作呈現以特定的行業為背景,將主人公的職業發展道路與時代變遷、民族復興相結合的趨勢。

《大醫淩然》《老兵新警》《致富北緯23度半》《重生之鋼鐵大亨》等眾多作品記錄行業變遷和時代風貌,傳播專業知識,匯聚成中國當代故事的寬闊切面,勾勒出中國當下最火熱的現實。

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文學部主任張跣表示,這些年人們看到網路文學在保持敘事活力的同時,逐步向主流文化、主流審美靠攏,現實主義潮流開始興起,脫貧致富、抗疫、工業生産、服務業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進入到網路文學當中。

此外,網路文學還是中國傳統故事創新表達的載體之一。網路文學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延續與創新,沒有停留在文字和故事層面,而是深入到了精神內核中,這不僅有利於知識的普及,也使基於傳統文化知識內化的人文精神和價值觀對讀者産生了正向的影響。

優質IP拉動下游産業,催生出多個影視現象級爆款

2021年,網路文學是影視劇創作的“主角”。

由中國影協編劇教育工作委員會等發佈的《2019—2020年度網路文學IP影視劇改編潛力評估報告》顯示,這兩個年度的網文IP拉動下游文化産業總産值累計超過1萬億元。網路文學為影視劇創作提供了更加優質豐富的內容和創新多元的形式,催生了多個頭部劇集和現象級爆款。

《報告》指出,隨著IP轉化形式的不斷優化和完善,網路文學不僅在影視改編方面成績顯著,動漫、有聲、短劇以及線下文旅和衍生品等全方位、全鏈路的運營轉化為用戶提供了IP內容“放大效應”,不同藝術形式聯動促成了網路文學多形態輸出的“破圈”之旅。

此外,網文IP開發的精細化、系列化趨勢更加明顯。文學平臺實施工業化開發提升了網文IP轉化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精品IP的系列化開發強化了IP改編中的“長尾效應”。比如,網劇《慶餘年》取得收視成功後,出品方迅速進入到《慶餘年2》的製作中,有效延長了精品IP的價值週期。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高級訪問學者王文靜提出,網路文學的IP轉化是體現人們思想表達和審美趨勢的重要途徑。2021年網文IP改編有兩大特點:一是“放大”,通過系列化改編放大網文轉化的勢能;二是“破圈”,在全鏈路改編中打通藝術形式的壁壘,實現網路文學的高品質發展。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邵燕君認為,在IP開發方面,這次《報告》提到一個嶄新概念,即全鏈路高品質開發。她認為,“我們要轉換思路,在整個多媒體的網路文學、網路文藝的生成環境當中去看待網路文學的位置、作用以及和其他文藝形式的關係”。

大眾創作、全民閱讀,共同推動網路文學高品質發展

2021年,網路文學成為全民閱讀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49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國網路文學用戶總規模達到5.02億,較前一年同期增加4145萬,佔網民總數的48.6%,讀者數量達到史上最高水準。

《報告》指出,網路文學是大眾創作、全民閱讀的中國故事,在文學閱讀和數字閱讀市場佔有絕對優勢。

中南大學教授歐陽友權認為,網路文學為全民閱讀提供了豐富的閱讀資源,讓公眾逐步養成了愛讀書的習慣,特別是在當下資訊碎片化的時代,推進全民網路閱讀,網路文學功不可沒。

讀者中“Z世代”持續涌入,為全民閱讀注入活力和新生力量。95後成為網路文學讀者的新增主力,為全民閱讀帶來新增量。同時,年輕一代網文作家——95後,以崛起之勢成為網路作家中佔比最多、增長最快的群體。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湯俏看來,當下,“Z世代”人群成為主體有兩個維度:一是“Z世代”人群成為網路文學的接班人,95後同時在作者和讀者中成為主體;二是作家年齡段均衡覆蓋,構成範圍更加廣泛,共同推動網路文學高品質發展。

網路文學成為外國人了解中國、學習中華文化的重要渠道

2021年,中國網路文學出海實現階段性跨越。

《報告》指出,全方位傳播、大縱深推進、多元化發展的全球局面正在形成,出海模式從作品授權的內容輸出,提升到了産業模式輸出,“生態出海”的大趨勢已嶄露頭角。

2021年10月,中國作協發佈的《中國網路文學國際傳播發展報告》指出,中國網路文學共向海外傳播作品10000余部。其中,實體書授權超4000部,上線翻譯作品3000余部;網站訂閱和閱讀App用戶1億多,覆蓋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國際傳播成效顯著。

中國網文IP出海也呈現出綜合創新趨勢:漫畫作品出海風生水起,在起點國際上線的漫畫作品中,不少名作的海外人氣不斷高漲;網文IP影視出海漸成規模,《贅婿》《錦心似玉》《雪中悍刀行》等IP劇集在全球上百個國家和地區産生影響;網文IP海外改編取得突破,很多IP影視作品沒有停留于海外播放,還成為海外劇集的內容源頭。值得注意的是,網文IP出海的成功還進一步鞏固了外譯授權合作優勢,如《余生有你,甜又暖》《擇天記》《鬥羅大陸》等名作,在多語種外譯過程中都有不俗表現。

從改編出海、海外改編到海外翻拍的跨越,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網文IP的影響力。陳定家表示,網際網路使網路文學向世界敞開,瑰麗的想像、精彩的故事、強烈的代入感吸引了世界五大洲的讀者;從內容出海到“生態出海”,從文字出海到IP出海,網路文學成為外國人了解中國、學習中華文化的重要渠道。(記者 劉江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