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那些《山海經》裏的神獸們都成了電影裏的“中國神奇動物”

發佈時間:2022-04-14 08:14:08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孔小平 | 責任編輯:姜一平

正在熱映的《神奇動物3:鄧布利多之謎》中,全新神奇動物麒麟的亮相讓中國觀眾驚喜不已。這已是《神奇動物》系列推出的第二隻中國神獸,在上一部《神奇動物2:格林德沃之罪》中,來自《山海經》的騶吾也曾萌倒觀眾。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盤點發現,中國神獸已然是中外電影的“寵兒”,張藝謀電影《長城》、國産動畫電影《風語咒》裏都出現過饕餮。除了饕餮,《山海經》“四大兇獸”之混沌、窮奇、梼杌,以及鳳凰、九尾狐、相柳、青龍等都“客串”過電影。

團寵麒麟在《神奇動物3》中是純凈的象徵

麒麟進駐“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在《神奇動物3》中作為團寵串起故事。在故事的設定中,麒麟是純凈的象徵,每逢選舉都會召喚麒麟,只有在真正內心純凈的人面前,它才會鞠躬致敬。而決定魔法界命運的國際魔法協會的新會長,最終是由麒麟來選出。這一設定在某種程度上也迎合了中國古代對麒麟的想像,麒麟常常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之人,也寄託了與人為善、寬以待人的理念。

《神奇動物3》中的麒麟,身體像麝鹿,尾巴似龍尾狀,還長著龍鱗和一對角,片中有成年和年幼麒麟兩種體格。該片視效總監克裏斯蒂安·曼茲曾透露過自己創作麒麟的思路:“麒麟自古存在著許多不同版本的描繪:它可能形似鹿,有的描述中有角,有時沒有,有些描繪中它長著獅頭……但我們希望,我們所創造的神奇動物看上去就像超脫于任何人類現實的一種存在。”

“日行千里”的騶吾曾在上一部激萌亮相

其實2018年《神奇動物2:格林德沃之罪》上映時,就因出現《山海經》裏的神獸“騶吾”而轟動過,不僅是外國觀眾覺得新奇,騶吾對中國觀眾來説其實也是相當冷門的。

騶吾,是《山海經·海內北經》中的仁獸,文中寫到:“林氏國,有珍獸,大若虎,五採畢具,尾長于身,名曰騶吾,乘之日行千里”,“非自死之獸不食”。也就是説,它身形如猛虎,卻有五彩花紋,有一條超級長的尾巴,騎上能日行千里。雖然長得兇猛,卻不吃活的動物,所以騶吾在中國文化中是一種“仁獸”。

在《神奇動物2》中,騶吾被還原了巨大的身軀、虎的外形和花紋,以及顯眼的大尾巴,正義的魔法師們利用騶吾“日行千里”的特性,來了一把穿越時空之旅。另外,主角紐特用一根逗貓棒就收服騶吾的情節,也充分展現了其威武外表下可愛善良的本性,非常激萌。

“浴火重生”的鳳凰是多部重磅作品的主角

記者盤點發現,除了騶吾和麒麟,鳳凰也常出現在國外電影裏。比如在《哈利·波特與鳳凰社》中,鳳凰是鄧布利多家族的圖騰,霍格沃茨校長鄧布利多擁有一隻鳳凰,它具有非凡魔法,能夠浴火重生。

鳳凰為中國古代神話傳説中的一對鳥類神獸組合,最早也是見於《山海經·南山經》:“有鳥焉,其狀如雞,五採而文,名曰鳳皇,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鳳凰非梧桐不棲息,死後周身燃起大火,即可在烈火中重生。霍格沃茨校長鄧布利多的鳳凰所具有的浴火重生之力,就來自於此。

漫威宇宙中有一個角色叫“鳳凰女”琴格·雷,“鳳凰之力”爆發時的威力相當驚人。她在多部影視作品中出現,其中電影《X戰警:黑鳳凰》有提到,鳳凰之力擁有創造嶄新世界的力量,可以將塵土化為水,將水化為生命。

另外,迪士尼動畫真人版電影《沉睡魔咒2》中,將瑪琳菲森的種族設定為鳳凰的後裔,片中展現出的遠古鳳凰的骸骨明顯參考了翼龍化石的樣子,瑪琳菲森化身成為黑鳳凰還是頗為驚艷的。

“四大兇獸”的反派戲路也很廣

“仁獸”是正義的化身,那兇獸一般就是反派角色了。《山海經》中的“四大兇獸”,即混沌、窮奇、梼杌、饕餮,都陸續當過影視作品的“反派角色”,這些年更是深受網路奇幻電影的青睞。

饕餮這兩個字雖然難寫,但不影響它的影視道路。傳説中,饕餮是特別貪食的惡獸,貪吃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吃光了,所以其形一般都有頭無身。2016年張藝謀的電影《長城》中,大反派就是饕餮,電影腦洞大開地編出修建長城是為了抵禦襲擊人類的饕餮。2018年上映的國産高分動畫電影《風語咒》裏,“饕餮”在千年沉寂後復蘇,涂炭生靈,男主角使用秘術“風語咒”將它封印。同時《風語咒》中還出現了“窮奇”和梼杌的影子。而“混沌”則在2015年的爆款電影《大聖歸來》中當的反派,孫悟空揮棒打向的正是“混沌”。

影視及遊戲常客的九尾狐是資深演技派

據《山海經》記載:九尾狐住在青丘國,有四隻腳和九條尾巴,聲音像嬰兒,能吃人。九尾狐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説中的神異動物,經常以“狐狸精”的形象出現在各種影視及遊戲作品中,可謂“資深演技派”了,而且也有不少正面形象。比如去年上映的《白蛇2:青蛇劫起》中,實力背景最莫測的就是寶青坊主,她的身世一直廣受關注,在片尾彩蛋中,寶青坊主來到西湖橋底,拿到一隻“斷尾”,不少觀眾猜測她是九尾狐。

在電影《姜子牙》中,姜子牙率領眾神在封神大戰時捉拿九尾妖狐“蘇妲己”,巔峰時刻斬首九尾妖狐時,姜子牙發現她體內有一個無辜女孩元神,也就是小九,從而軟下心腸,因一時之過被貶下凡間。後為救小九,姜子牙不惜挑戰權威,斬斷天梯。除了九尾狐,《姜子牙》中還出現了《山海經》中的玄鳥、四不相、勾陳等神獸,其中“四不相”最萌最討喜,令網友直呼“小相相肯定不會有壞心眼”。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