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河北衡水市博物館再添41件文物 可窺見商周至漢青銅器傳承變化

發佈時間:2022-04-15 08:45: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崔志平等 | 責任編輯:謝榮宇

河北衡水市博物館再添41件文物可窺見商周至漢青銅器傳承變化

三級文物銅匜(左)和銅鼎(右)。 趙東元 攝

中新網衡水4月14日電 (崔志平王曉)河北省衡水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14日透露,衡水市公安局日前將追繳的41件(套)文物移交至衡水市博物館進行收藏、研究、展示。其中,從部分青銅器中可以窺見商周至漢青銅器的莊重典雅以及傳承和變化。

二級文物錯金銅劍。 趙東元攝

二級文物錯金銅劍。 趙東元攝

4月12日,“12.16”特大系列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倒賣文物案追繳文物移交儀式在衡水市博物館舉行,41件(套)文物經移交得到妥善保管。現場,衡水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與衡水市公安局代表簽署了文物移交協議,衡水市博物館館長杜相立代表市博物館向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杜小東頒發《文物移交證書》。

二級文物銅鼎。 趙東元攝

二級文物銅鼎。 趙東元攝

此次移交的文物是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隊與景縣公安局2020年打掉一個跨多省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倒賣文物的特大犯罪團夥時繳獲所得,是衡水市近年來破獲的追回文物數量最多、文物等級最高的一次案件,是衡水市打擊文物犯罪的一項重要成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等相關法律規定和衡水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案件辦結後,該市公安局將該案件追繳的所有涉案文物移交至該市博物館收藏、研究、展示。

二級文物銅高足豆。 趙東元攝

二級文物銅高足豆。 趙東元攝

此次移交的文物包括戰國、兩漢、唐、宋、明、清等不同年代的青銅器、陶器、石器、瓷器等,經河北博物院鑒定有國家二級珍貴文物5件,國家三級珍貴文物8件,一般文物28件(套)。

杜相立説,這批文物中比較有代表性的有西周時期的銅觶、戰國時期的錯金銅劍、銅鼎和漢代的一對銅高足豆。其中銅觶、錯金銅劍和銅高足豆保存完好,銅鼎一耳微殘。從這幾件青銅器中可以窺見商周至漢青銅器的莊重典雅以及傳承和變化,展示中國古代源遠流長、燦爛輝煌的青銅文化。

三級文物銅鼎(左)和銅豆(右)。 趙東元攝

三級文物銅鼎(左)和銅豆(右)。 趙東元攝

杜相立表示,這批移交的文物中,等級文物主要以春秋戰國及漢代的青銅器為主,目前衡水市博物館的藏品中,此時期的青銅器文物較少,尤其等級文物更是屈指可數。這些文物填補了衡水市博物館西周時期青銅器藏品的空白,豐富了戰漢時期青銅器藏品的種類和數量,為歷史學術研究和文物交流展示提供了珍貴實物。(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