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兩會見“文”丨潘魯生委員:建設“民族手藝檔案館”振興民族地區傳統工藝

發佈時間:2022-03-10 10:31: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3月10日訊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潘魯生在2022年全國兩會上帶來一份《關於振興民族地區傳統工藝發展特色産業的提案》。

潘魯生委員提出,當前民族地區傳統工藝振興與特色産業發展不僅有優勢,還有躍升發展的巨大空間。他建議從以下幾方面切實推進民族地區傳統工藝振興:

一是加強傳承,建設“民族手藝檔案館”。固本培元,做好手藝文化本身的歷史脈絡、知識譜係、藝術特色、文化內涵的梳理、普及和傳播工作。結合“一村一品”“一地一藝”等發展基礎,設立地方或特色品類的“民族手藝檔案館”,以之為基地開展民族手藝文化的傳承、傳習和傳播,時刻守護文化的根脈。

二是推動創新,發佈“民族手藝IP榜”。運用“文化IP”産業鏈的成熟機制,保護民間文化智慧財産權,以相關收益補給民族地區文化、教育、經濟、民生發展,放大文化創富效能。

三是加強傳播,舉辦“民族手藝短視頻網路大賽”。把握新消費特點,適應新媒體環境,面向新需求人群,並切實保障民族手藝文化的傳播品質,以網路視頻、直播帶貨等新的傳播與接受方式,助力民族手藝創出一片新天地。

四是深耕産業,實施“民族手藝+産業聯動計劃”。包括“民族手藝+文創”“民族手藝+製造”的産品開發,“民族手藝+農産品”“民族手藝+農副産品”的産品包裝和文化行銷,“民族手藝+旅遊”的體驗遊和紀念品銷售等等。充分發揮手藝生産的分散性特點,星羅棋佈、遍地生根地融入相關産業,發揮相互促進帶動作用,增強發展活力。

如今,包含民族地區手藝等在內的民間傳統工藝産品不斷驚艷著國人,讓國潮熱持續升溫。對此,潘魯生委員表示,傳統文化頻頻出圈,證明老百姓開始認知到我們的文化和生活是有關係的,這就是一種文化自覺與自信。而對民間文學、技藝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不僅能改善老百姓生活,為鄉村振興提供持續動力,更可以守住民間文藝根脈,為文化自信打下堅實根基。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