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中國網路文學發展研究報告:“Z世代”引領風尚

發佈時間:2022-04-15 14:20:4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張鵬禹 | 責任編輯:蘇向東

近年來,建黨百年、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帶一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社會議題,吸引網路文學強烈關注。4月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2021中國網路文學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中國網路文學已成為大眾創作、全民閱讀的“中國故事”。大眾創作正推動網路文學題材轉向,現實、科幻題材增速飛快,與玄幻、仙俠、歷史等品類漸成並駕齊驅之勢,網路文學內容題材多元化格局業已形成。其中,“Z世代”(指1995-2009年間出生的人)深刻影響了網路文學的內容構成和價值內核。

現實題材快速崛起

2021年網路文學創作中,現實題材表現搶眼。閱文集團數據顯示,現實題材2016-2021年5年內複合增長率超30%,位列全類目第二,同時也是2021年增速前五的類目。越來越多的行業一線從業者涌入網路文學創作隊伍,用文字記錄行業發展、時代風貌,講述中國當代的經濟騰飛與科技發展,使網路文學成為普通人記錄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

真熊初墨的《手術直播間》、手握寸關尺的《當醫生開了外挂》、志鳥村的《大醫淩然》等作品,敘寫白衣天使救死扶傷故事,熱度持續走高;卓牧閒的《老兵新警》將禁毒民警日常工作上升到國家安全高度進行表現,刻畫主人公韓昕從“橄欖綠”到“藏青藍”的精彩人生;“95後”新生代作家眉師娘首開《奔騰年代——向南向北》,講述父輩勇闖海南經濟特區的打拼史;阿加安的《在陽光眷顧的大地上》呈現中國工程人20年來推動中非合作的感人事跡;人間需要情緒穩定的《破浪時代》聚焦中國手機製造發展史;匪迦的《北斗星辰》禮讚導航衛星研發者的科技報國心;殷尋的《他以時間為名》為讀者開啟敦煌壁畫修復領域的職業畫卷;花潘的《致富北緯23度半》、我本瘋狂的《鐵骨錚錚》、胡説的《扎西德勒》等聚焦基層發展、謳歌家國情懷的現實題材作品,也十分引人注目。

創作隊伍日趨多元

大量優秀現實題材網路文學作品的出現,反映出這一題材已對創作者形成較大吸引力。以2021年第五屆現實題材網路文學徵文大賽為例,比賽吸引了19256人參賽,同比增長40.6%;參賽作品共計21075部,同比增長42.4%,參賽作者和作品數量創歷史新高。網路文學創作隊伍中,不乏教授、技工、律師、法官、軍人、醫生、編劇等職業的創作者加盟,他們從親身經歷出發,創作了大量品類豐富的“硬核”作品。《報告》提到,網文作家筆下的角色,覆蓋超過188種職業,醫生、運動員和網際網路從業者是最受青睞的3個職業。

在網路文學向現實題材轉向之前,作為網路文學、類型文學中的常見品類,“行業文”就已積累了大量忠實讀者。如今,這類“天然的”現實題材作品又有哪些新變化?《報告》提出了“行業背景現實題材小説”的説法,認為相對於更強調娛樂性和故事性的傳統“行業文”,如今的“行業背景現實題材小説”更明顯地展現出對時政、民生等問題的關切,視野更加開闊。

值得一提的還有廣泛流行于女頻網站中的“年代文”,因其對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當代史的描摹以及對身處歷史潮流中普通人命運的關懷,成為網路文學題材轉向的又一重路徑。

“Z世代”成閱讀主力

第49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國網路文學用戶總規模達5.02億,較上年同期增加4145萬,佔網民總數的48.6%,讀者數量達到史上最高水準。人們可以使用智慧手機等電子設備,充分利用碎片時間進行閱讀,拓寬了閱讀行為發生的場景與時段。《報告》認為,網路文學為全民閱讀提供了重要內容供給,已成為全民閱讀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1年,起點讀書APP“95後”新增用戶佔比超60%,從一個側面反映出“Z世代”成為網路文學讀者增量的主力。作為“網生”一代,他們擁有與生俱來的數字化生存體驗,具有更靈活、敏銳和前沿的“網感”,和同年齡段作者之間也更容易無縫對接地交流。“Z世代”的加入,更加凸顯了網路文學對於全民閱讀的意義。

有讀者表示,會通過網路文學作品進入一個不太熟的領域:“比如看完《鬢邊不是海棠紅》後,我又讀了大量科普書籍和老一輩京劇人的傳記回憶錄。讀完刑偵緝毒的網文後,我又去讀了許多關於刑偵技術、犯罪研究的書籍。”也有讀者説:“讀完以某個朝代為背景的網文,再去讀關於這個朝代的歷史書會更容易進入。”網路文學中的海量資訊,成為“Z世代”獲取知識的重要渠道。

越來越多的讀者也會在評論區探討作品中涉及的“硬核知識”,比如晨星LL的《學霸的黑科技系統》激發“野生課代表”圍繞“周式猜測”“孿生素數猜想”“角谷猜想”等,自發整理知識點、答疑解惑,形成“科普氛圍組”;一些讀者在天瑞説符的《我們生活在南京》下,探討無線電知識;在吱吱的《登堂入室》書評區裏,貼上書中古代藝術品“象牙玲瓏球”的圖片。據起點讀書APP統計,僅2021年,“知識”這一關鍵詞在書評區出現達13萬次,“物理”出現7萬次,“化學”出現1.6萬次,連“高數”都出現了超過5000次。

在精品化、主流化以及現實題材轉向的趨勢下,閱讀網路文學已不再只是“Z世代”打發時間的消遣娛樂,而是逐漸成為學習文化知識的一個入口。

書評區盡顯家國情懷

“Z世代”成長于崛起後的中國,民族自豪感強、愛國熱情高漲,他們通過評論反饋,表達自己的家國情懷,反過來影響了網路文學的創作方向。據起點讀書APP統計,2021年,“中國”一詞在讀者評論中累計出現超30萬次,過去3年累計近百萬次。“愛國”出現1.5萬次。在書評區,隨處可見的是讀者在作品的激發下,流露出的對中國傳統文化、科技發展的驕傲之情。如有讀者給閻ZK的《鎮妖博物館》留言:“字裏行間閃耀的,是民族五千年來思想碰撞、錘鍊、鑄造的光芒。”有讀者在卓牧閒的《老兵新警》書評區評論説:“他們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為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墻鐵壁,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今天是人民警察節,在這裡我借書友圈向所有人民警察致敬!”

《報告》指出:“Z世代”的涌入深刻影響了網路文學的創作取向、精神風貌和價值功用。網路文學憑藉其豐富的想像力、一線的互動交流和春風化雨的優勢,不僅創造了年輕人愛看的中國故事,發揮著文學作品的正向價值引導作用,也在不斷吸納新讀者、新作品,拓寬全民閱讀的疆域和內容。(張鵬禹)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