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互動科技+紅色文旅” 打造數字文化“生態圈”

發佈時間:2022-07-13 13:45:58 | 來源:文匯報 | 作者:宣晶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坐落于復興中路118號的“復興·頌”紅色文化體驗空間,通過“希望之門”“真理之路”“革命洪流”“利劍出鞘”“國之當歌”“迎接勝利”等互動體驗板塊,打造一站式紅色文化體驗項目。 製圖:李潔

炎炎夏日裏,翻滾著滾燙的紅色記憶。隨著上海逐步開放博物館和美術館,世紀華通運營的全國首個紅色文化體驗空間“復興·頌”再度展開懷抱,用年輕人的“語境”喚起對那段波瀾壯闊歷史的“共情”。疫情衝擊之下,盤活線下文化消費場景,創造新的應用場景已成為業內共識。越來越多的文旅項目自發地加入數字化轉型,不僅帶給遊客新穎的視聽體驗,也催生著新的經濟形態。

疫情期間,世紀華通發力打造虛實共生的數字文化“生態圈”——運用數字技術,探索“互動科技+紅色文旅”發展新路徑;加快算力佈局,夯實探索元宇宙空間的基石。“今天,我們站在工業文明和資訊文明的交匯點,‘虛實交互’‘虛實相生’催生的新業態撲面而來。”世紀華通集團總裁謝斐認為,這一充滿未來感的事業需要依靠全社會的力量,通過多維度組合與創新,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數字空間。

探索新應用場景,打造紅色文化的“沉浸式”數字體驗

坐落于復興中路118號的“復興·頌”紅色文化體驗空間,原是一幢有著近百年曆史的三層石庫門風格建築——“逸廬”。世紀華通深度參與“復興·頌”項目建設,梳理中國共産黨在黃浦區留下的紅色印跡,通過“希望之門”“真理之路”“革命洪流”“利劍出鞘”“國之當歌”“迎接勝利”等互動體驗板塊,打造富有時代特徵、區域特色的一站式紅色文化體驗項目。

2021年8月,“復興·頌”開門迎客,為紅色經典注新解,推出更符合青年一代認知習慣的紅色文化産品。今年4月疫情突襲使之暫時閉館,但世紀華通持續維護設施,迭代技術,進一步提升參觀者的體驗。7月1日,隨著全市逐步開放博物館和美術館,“復興·頌”再度舒展懷抱。目前,該項目已接待遊客超4000人次,近三分之一是30歲以下年輕人。

完整參觀“復興·頌”預計時長50分鐘內,其中虛實交互技術搭建的新奇體驗將近半數。在AR、VR、LBS、雷達感應等智慧設備的輔助下,遊客可以通過虛實結合的場景設置、角色扮演的互動形式,沉浸式體驗從中國共産黨建立到新中國成立的革命歷程。在這裡,每一位參觀者都可以成為紅色歷史中的一員,扮演工人、歌唱家、地下工作者、解放軍戰士等角色,強烈的代入感使得紅色文化教育更具感染力。與此同時,世紀華通還在為“復興·頌”項目開發紅色劇情類互動體驗産品《破曉》,通過線上線下有機結合,放大紅色文化的“沉浸式”數字體驗。

以“復興·頌”為載體,世紀華通運用“AR元宇宙”為入口,已經先後開發完成“上海紅色經典步道AR導覽系統”“演藝大世界AR導覽系統”等虛實結合的新應用。其中,在“上海紅色經典步道AR導覽系統”誕生的“數字人”“愛琳”,其原型就取材自世紀華通旗下盛趣遊戲的《龍之谷》NPC角色,進一步提升了“AR元宇宙”的用戶體驗。此外,公司借助最新的虛幻引擎技術,正在自主研發更多的XR交互場景,例如即將上線的“元宇宙會展平臺+內容綜合體”,可以在更快的時間內服務到傳統會展、文旅、教育、政務和商業體的數字化賦能。

目前,世紀華通已建立可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數字文旅技術支援和服務的全套解決方案,即將進行“互動科技+文化旅遊”的深度開發。“‘復興·頌’裏蘊藏著元宇宙的入口,天然存在拓展數字文化消費新的應用場景。”世紀華通董事長助理胡昕認為,這套“數字+紅色”“數字+文旅”模式在其他商業場景亦有發展前景。“未來,我們可以為需要數字化轉型的傳統商業體、旅遊景點等,提供一系列解決方案和軟硬體服務。”

加快算力佈局,緩解疫情期間的網路流量壓力

令人驚心動魄達14米的深基坑終於被“固定”,運維工作一刻也未停止,日夜兼程緊急運送的伺服器也已及時到達位於松江的産業園區。在受疫情衝擊之後,久違的機器轟鳴聲也變得如此“悅耳”。建築面積超過50萬平方米的騰訊長三角人工智慧先進計算中心及生態産業園區工程進入全力建設的高效模式。

元宇宙的突破離不開底層技術的支援,特別是算力資源。近年來,世紀華通加快算力佈局,先後深度參與了位於上海松江的騰訊長三角人工智慧先進計算中心及生態産業園區項目和深圳數據中心項目。其中松江項目單棟算力達1400千萬億次浮點運算,能夠承擔各種大規模AI演算法計算、機器學習、圖像處理、科學計算和工程計算任務。

4月初,疫情突襲上海,松江項目部分土建正處於施工關鍵階段。尤其是最深14米、平均10.8米的基坑,前期已進行大開挖並同步鋼筋綁扎及混凝土施工,這一環節需要至少連續80天不間斷作業,若較長時間停下工,將會産生基坑嚴重變形等不可逆的項目安全風險。公司結合現場情況及時決策,立即向松江區申請緊急復工。松江區委、區政府在了解到項目的困難之後,果斷決定在防疫措施落實到位的情況下,原則批准項目儘早復工。“一企一策,防疫落實到位,能復盡復。”這是松江區領導給予企業的信心。

該項目被上海市住建委列入了《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築工地復工復産“白名單”》,于4月上旬實現復工復産,為後續建設搶下了寶貴的時間。不僅如此,世紀華通的雲數據業務還在疫情期間“挺身而出”,緩解居家辦公、線上課堂等造成的網路流量壓力。騰訊長三角人工智慧先進計算中心緊急調配資源,從多地調集了20多組網路和GPU算力伺服器。松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在3小時內迅速作出回復,協調相關物流車輛協助運輸,化解燃眉之急。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