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文旅部、國家文物局研討推進新時代博物館工作

發佈時間:2022-07-13 09:36:47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韻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召開座談會

研討推進新時代博物館工作

光明日報北京7月12日電(記者李韻)12日,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博物館老專家回信精神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學習貫徹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週年座談會精神,研究探討推進新時代博物館工作。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會議。

胡和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創建110週年之際,給國博老專家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博物館發展、對文博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文博工作者的親切關懷,為廣大文博工作者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和平要求,要堅持學思篤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和關於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國之大者”,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切實把博物館建設好、管理好、使用好。要堅持保護第一,提升文物藏品保護水準,完善文物藏品安全責任體系,健全博物館藏品登錄機制,強化預防性保護,加快推進藏品數字化,強化安全隱患整治,加強執法監督。要堅持深化研究,加強對博物館文物藏品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研究闡發,廣泛深入開展博物館裏過傳統節日、紀念日活動,強化博物館學科建設。要堅持創新驅動,推動文物藏品活化利用,推出更多原創性主題展覽,推廣功能表式展覽服務,支援聯合辦展、巡迴展覽、流動展覽、網上展示,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博物館傳播體系,支援博物館參與學生研學實踐活動。要堅持交流互鑒,推動博物館間國際合作,加大文物藏品出入境展覽力度,共用人類文明發展成果,深度參與博物館國際治理,展現負責任的文明大國形象。

會上,國家文物局和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北京魯迅博物館、首都博物館、中國博物館協會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飽含深情、催人奮進,廣大文博工作者備受鼓舞、倍感振奮。要切實將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勁動力、推動文博工作的實招良策、助力改革發展的務實成效,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為發展文博事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作出新貢獻。

文化和旅遊部機關司局和直屬單位、國家文物局機關司室和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首都博物館、中國博物館協會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