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傳承展亮相福州 壽山石雕精品薈萃

發佈時間:2022-07-13 09:24: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可耕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傳承展亮相福州壽山石雕精品薈萃


藝耀東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傳承展在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啟幕。 記者劉可耕 攝

中新網福州7月12日電 (記者 劉可耕)《寒冬一霸》《民族英雄》《踏雪尋梅》《達摩面壁》《新生》《敦煌飛天》《有福相隨》《壽星》......12日,包括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亨雲、林東,弟子邱丹樺、林鶴、王孝前等三代壽山石雕刻藝術家創作的近八十件精品,亮相於福州舉辦的藝耀東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傳承展。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介紹此次傳承展的參展作品。 記者劉可耕 攝

當天,藝耀東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傳承展在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啟幕。


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亨雲創作的壽山石雕刻作品《黑熊》吸引孩子們觀看。 記者劉可耕 攝

林東,福建福州人,自幼隨父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亨雲學藝,擅長人物圓雕和印鈕雕,尤其以刻壽星、仙童而著稱,擅于表現人物神態的詼諧與形體的誇張,韻味古樸,極富幽默感。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玉石雕刻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現任華僑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福建工程學院客座教授。林東在創作過程中,追求一個“玩”字,以滑稽、幽默、詼諧的手法來雕刻人物;他的作品多次獲國家級、省級金獎,先後多次赴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中國香港、台灣等地舉辦展覽。先後出版了個人專輯、專著。


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創作的壽山石雕刻作品《踏雪尋梅》吸睛。 記者劉可耕 攝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受訪稱,希望通過展覽讓更多的人,更直觀地了解壽山石雕。感受中國傳統手工藝之美,為推廣壽山石雕這個福州特有的非遺文化盡一份綿薄之力。

此次展覽題材豐富,如民族英雄、山水意境、古典詩詞、佛教人物、傳記故事。展廳內,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亨雲的《寒冬一霸》以色調單純、生動活潑的北極熊激活原石的靈性,賦予原石新的生命。北極熊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各個部位的毛深淺、紋理、走向、疏密皆不同,給人極其真實的質地感。林亨雲豐富了壽山石的藝術表現力,是壽山石熊雕藝術的奠基者;而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的《踏雪尋梅》則雕刻出孟浩然在風雪中騎驢過橋、踏雪尋梅之景象。作者受清末海派大家任伯年啟發,既寫實,又寫意,以中國畫的繪畫手法,闡釋了天地人合一的東方美學。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林東的刀法在一方石材上逸出新意,作品多神韻且重勾勒,以刀法功底見長,同時兼學東西方雕刻技藝,將中國傳統壽山石雕刻工藝推陳出新。


  藝耀東南——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傳承展吸引觀眾觀展。 記者劉可耕 攝

“此次傳承展很好地展示了其藝術脈絡的傳承與發展。林東家學深厚,‘一門三大師’,其先父、兄和他先後被評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在業界有很大的影響。其作品有林家風格,也有其自家面貌,不少作品思想性與藝術性高度統一。同時,他熱衷教學,廣招門徒,悉心授業,頗受學生愛戴。”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館長黃文明説。


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林東創作的壽山石雕刻作品《新生》吸引觀眾眼球。 記者劉可耕 攝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福州市壽山石行業協會會長陳禮忠表示,目前福建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有49人,這些大師們培養了眾多優秀的壽山石雕刻技藝的後備力量。希望我們通過不斷努力,把中國優秀的傳統工藝美術傳承下去。(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