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産劇為何頻頻陷入“熱搜焦慮症”?

發佈時間:2022-03-30 09:06:01 | 來源:文匯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盤點近期,幾部原本被看好的都市劇都出現了收視熱度與口碑的“倒懸”。中年情感劇《今生有你》除熒屏情侶時隔多年再合作外少了亮點;打著“懸疑”標簽聚焦女性生活困境的《江照黎明》高開低走;緊接著圍繞全職育兒的《我們的婚姻》儘管集結優質演員、踩中現實“痛點”,卻剛摸著“及格線”;《相逢時節》更是因高密度的“狗血”情節,直接被網友吐槽為“正午陽光的失手”。究其根本,會發現這些劇似乎都陷入了收視熱度KPI壓力下的“熱搜(網路話題)焦慮症”。

誠然,主創、平臺慣於把話題當作炮製宣傳熱點、收視率爆點,而將其直接轉化為戲劇衝突、臺詞進行粗暴拼貼和濫用,則過猶不及。這樣一來,不僅沒能實現社會議題的深度討論,更折損了文藝作品的美感與觀賞性,徒留給觀眾“為爆而爆”、空洞喊話的糟糕印象。

網路有一個流行説法叫做“疊buff”。這個詞從遊戲術語衍生而來。“buff”即增強自身能力的“魔法”或“效果”,“疊buff”即通過疊加特技來實現對對手的傷害加成。在當下現實題材的創作語境裏,“話題”似乎成為了主創眼中那個事半功倍的“buff”。相比于圍繞一個主題、一個事件的不斷深挖和細膩勾畫,更看重匯集當下所有熱點話題的拼盤式故事匯——也就是通過疊加話題的“buff”,來給觀眾帶來持續而密集的觀賞刺激,使得觀眾欲罷不能,並通過話題設置,進而始終能夠停留在社交平臺的熱搜之上。

是聚焦熱點話題錯了嗎?當然不是。緊扣熱點原本是現實題材的本分。集聚眾多話題元素令每個角色都擺脫了“工具人”屬性,其個性與形象都更加豐滿;但如果是不顧主題、不顧社會現實、不顧文藝作品美感地一味添加,那麼不但每一個話題無法得到深入探討,更是影響觀眾欣賞。正如偶像戀愛劇撒糖多了齁得慌,負面、狗血情節濃度過高同樣會起反作用。

比如《江照黎明》的編劇自言該劇是“寫給女性們的告白信”,可這封“告白信”卻只見悲情絕望,不見溫暖告白。劇中,女性配角余虹不僅是主線中歇斯底里的“第三者”,同時還負責展現“重男輕女”原生家庭對女性造成的創傷;女主角母親既是丈夫早亡、女兒慘死反被污名化的“受害者”,又是誘導女兒接受不幸福婚姻的間接“加害者”。最離譜的還是女主角。其丈夫集家暴、出軌、賭博,乃至殺妻騙保等問題于一身,殺妻手段更是匯集近兩年社會案件中的各種要素。“熱搜焦慮症”影響下,主創似乎只顧著渲染壓抑窒息的氛圍,全然沒有給出有力的反思與溫情的關懷。

再比如《我們的婚姻》,其底色倒是轉化為輕喜劇,使得觀劇體驗輕鬆不少。可主創的“熱搜焦慮症”則再一次阻礙了“倡導夫妻雙方共同承擔育兒責任”這一主題的傳遞。相比于《江照黎明》將話題作為戲劇衝突的高濃度調配,《我們的婚姻》更加偷懶,其直接將網路熱點話題討論作為臺詞粗暴呈現。觀眾看到的,不再是生活中夫妻友人間的日常對話,而是圍繞男女家庭分工的辯論拉力賽。主創自以為能夠引爆輿論的“女性自強宣言”,不過是照搬熱搜話題下的“高讚評論”,是眾多網友智慧的結晶。置於電視劇語境下,或許能換得彈幕一句“幹得漂亮”的即時爽感。可稍微仔細回味,就會發現編劇“熱搜焦慮症”下的偷懶和狡猾——劇本創作淪為網路熱評的拼貼展覽。

“話題焦慮症”歸根結底是“收視率焦慮症”,是“流量焦慮症”。這份“焦慮”並非關切社會現實的責任感與緊迫感,反而處處透露著猛戳大眾“痛點”換取經濟收益的投機與算計。可面對當下國産劇現實題材比例、品質大幅提升,接連出現《對手》《開端》《人世間》眾多“優等生”的這一趨勢,主創與制播平臺就應清醒認識到,在好劇的滋養下,國內觀眾審美水準逐步提升,因而對瑕疵短板更為敏感。

單憑小聰明“疊話題buff”即便短時奏效,也極度透支觀眾好感信任,遲早會被淘汰。要知道,深入生活、緊貼現實,絕不是趴在電腦桌前搜刮熱搜話題。要知道,要實現對話題深刻體察與價值引領,絕不是靠那些抽象成戲劇符號的隨性拼貼,以及角色站在道德文明制高點的發泄式宣言就能完成的。那些長不過十幾字的熱搜話題背後,不是流量的狂歡,其凝結著的,是萬千家庭的酸甜苦辣;那些高讚熱評的字裏行間,不是狗血奇情,其鄭重記錄的,是每一個個體努力生活的鮮活印記。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