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林妹妹”怪話連篇上熱搜 專家解析黛玉發瘋體緣何風靡網際網路

發佈時間:2022-03-24 09:02:29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路艷霞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林黛玉發瘋文學”近來在網上成為熱搜。在微網志,有1.3億閱讀量和5.3萬討論者;在抖音,男版林黛玉發瘋文學文案、林黛玉發瘋語錄、林黛玉發瘋式聊天等話題,更是激發了網友的創作與模倣慾望。《紅樓夢》經典文學形象林黛玉穿越幾百年,參與到人們的現實生活中,也因此成為一個引人關注的網路文化現象。

網友

源於“梗文化”的網際網路文學狂歡

“橫豎就拿那麼一點工資,還要24小時使喚人了”“這聊天秒回是單給我一個人兒的,還是別的姑娘都有?”“這怕不是又被哪位妹妹纏住了,竟如此不理人了”“你瞧,又開始畫餅了,我要是信了,怕是要哭斷腸去了”……這幾天,有網友將“林妹妹發瘋文學”進行了歸納、集合,好似文學寶典一樣進行傳播。

不過,眼見林妹妹上了熱搜,質疑者有之,“為什麼要把你們發的瘋安在林黛玉身上”;反感者有之,“能不能不用發瘋這個詞,令人不適”“辱林黛玉了”;氣憤者有之,“真正的經典卻可以被萬人踩在腳下秀優越感,沒人維護”;歡樂者有之,“果然讓人發瘋笑死了”;實踐者有之,“我要嘗試用林黛玉發瘋文學與朋友聊天”“林黛玉發瘋文學太好用了吧”。

對於這一現象,微網志用戶“TopKlout克勞銳”點評道,這又是一次源於“梗文化”的網際網路文學狂歡,從“林黛玉發瘋文學”的字面來看,最吸引眼球的莫過於“發瘋”二字,它與林黛玉的“溫婉”、“嬌弱”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種反差效果帶來的獨特感和吸引性,極其容易在網際網路的輿論土壤裏發芽、瘋長和壯大。

在“TopKlout克勞銳”看來,林黛玉式的“發瘋”行為,並非是真正意義上的“發瘋”,透過這種網際網路文學形式,是一種更加委婉、得體的“調侃式”的自我情緒表達。它與大家熟知的“YYDS”、“絕絕子”、“拿去吧你”、“凡爾賽”等等類似,在每一次新網際網路文學現象出現背後,都在不斷豐富著人們在網路世界裏的文化趣味,也在記錄和見證著網友在網路世界裏的文化創造力。

中國紅樓夢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任曉輝認為,網友對於林黛玉語言的模倣,不會成為語言的常態化進行發展,它的出現和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有關係,“現在有的地方處於新冠疫情封控階段、管理管控階段,居家的網友多了,大家需要找些樂子,來提升生活樂趣”。

語言學家

叫“發瘋文學”誇張了

這一現象也引發了語言學家的熱切關注。《咬文嚼字》主編黃安靖説:“林黛玉發瘋文學?別把文學庸俗化!”他認為,説“發瘋”稍顯誇張,不過,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説這是一種“文學”,有把文學庸俗化之嫌。

黃安靖分析,從語言學角度分析,所謂“林黛玉發瘋文學”屬於“倣擬”修辭,是一種“説話”方式,或者説,是一種“造句”方式。“倣擬”即按照已有的語言形式,臨時造出新的語言形式。根據“倣擬”的不同對象,可以分為倣詞、倣句、倣篇等等。

黃安靖認為,“林黛玉發瘋文學”倣擬的並不是一個詞,也不僅僅是一個句子,而是句子的組合,可視為“語篇”,所以可歸之於“倣篇”。“即根據大家熟知的、能叩擊‘人心’的林黛玉的説話的方式,説出一組新的句子(即語篇),以此來表達自己心裏獨特的感觸。正因為‘倣擬’的結果是一組句子,是一個語篇,即一段話,網友便當成了‘文學’。但稍作思考便能發現,文學的要素很多,它完全不具備。”

黃安靖説,其實,“倣篇”在話語表達中一直存在,比如以前也曾引起網友廣泛關注的“知音體”“甄嬛體”等等,都屬於這種造句方式,都是利用大家熟知或者被社會“熱捧”話語資料,創造新的話語形式,表達獨特的心理感觸。

在黃安靖看來,“倣擬”是一種很重要的造句方式,語言生活中無處不在,它也是推動語言發展的一種重要動因。“不管是知音體、甄嬛體還是黛玉體,我認為都是一種積極的話語方式,不必有什麼苛責。”

紅學專家

細讀《紅樓夢》更好欣賞藝術經典

對於紅學界的專業人士而言,“林黛玉發瘋文學”的出現並未讓他們驚訝,正如中國紅樓夢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任曉輝所言,經典文學形象林黛玉立體、豐富,她自帶熱搜體質,哪一方面拿出來討論都頗有話題感。

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編審陶瑋也認為:“《紅樓夢》是一部內涵豐富的經典,每個時代的讀者對《紅樓夢》都會産生具有時代特徵的獨特理解,甚至對於每一個人而言,不同年齡階段讀《紅樓夢》又都會有不一樣的注重面和不一樣的體會。”她總結道,近來的黛玉體、林懟懟體、黛玉發瘋體的流行,都反映了當今讀者對林黛玉形象中敏感、自我、直爽、語言鋒利的個性特點的捕捉和發揮,這是一種很有趣的現象,充分反映了《紅樓夢》作為文學經典的影響力,説明當今讀者對林黛玉經典形象的關注和喜愛。

在陶瑋看來,大家抓住了林黛玉敏感、巧嘴,有些尖刻但又率真可愛的特點,正如書中李嬤嬤説:“真真林姐兒一張嘴,比刀子還厲害!”薛寶釵説:“顰丫頭的一張嘴啊,叫人恨也不是,愛也不是。”她認為,人們對林黛玉這種個性的模倣和發揮,是很有意思的,其實是以黛玉的率真和爽快尖利的表達方式去吐槽或表達對現實生活的種種感受,帶來暢快的同時,也引發很多思考。

“黛玉發瘋體是很有趣的現象,滿足了當今情緒表達的需求,但我們不要只關注黛玉這一個特點,而忽略對林黛玉這個文學經典形象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陶瑋建議,借黛玉熱大家可以去讀一讀《紅樓夢》原著,讀一讀專業研究者對林黛玉形象的解讀,“那麼你會了解到,林黛玉是一個具有豐富思想內涵的文學經典形象,《紅樓夢》中的每一個美人,都有一個缺點,每個人的性格都是多面的、立體的,這正是曹雪芹塑造人物的精彩之處。”陶瑋認為,書中的林黛玉純真熱烈,才華過人,追求獨立自由,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是封建末世時代産生的新思想和新形象,具有跨越歷史的永恒的藝術價值。而且,細讀文本,除了巧嘴、敏感、尖銳,也會看到林黛玉有平等待人、善良親和的一面。 本報記者 路艷霞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