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夏布遠銷日韓 伴隨當地人的一生

發佈時間:2022-03-25 08:58: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旭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夏布遠銷日韓伴隨當地人的一生


  圖為黃秀英。 受訪者黃秀英供圖

中新網重慶3月24日電 題:中國夏布遠銷日韓 伴隨當地人的一生

作者張旭

“夏布是日韓傳統服飾的布料,當地人從呱呱墜地到生命結束,人生中很多重要時刻,都有一套對應的夏布衣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榮昌夏布代表性傳承人黃秀英24日在重慶告訴記者,中國夏布遠銷日本、南韓、東南亞等地,與當地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伴隨了他們的一生。

當下,受夏季即將到來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影響,夏布訂單量持續上漲,這款傳統布料吸引了不少關注。


  圖為位於重慶市榮昌區的“夏布小鎮”一角。 張旭 攝

夏布,俗稱麻布,是用苧麻纖維編織而成。在重慶榮昌,苧麻、夏布生産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曾為皇家貢品。夏布于2019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

中國古代有“冬裘夏苧”的説法,夏布的“夏”因此得名。因為挺括透氣,夏布穿起來涼爽,又能抑菌防霉,被民間當成夏天穿的高級布料。


  圖為博物館內的夏布織布機。 張旭 攝

黃秀英1975年生於重慶榮昌,是“湖廣填四川”第七代移民,代代從織,打小跟奶奶一起“挽麻團”(製作夏布的一道工序)。她父親因將夏布帶入國際市場,而被坊間稱為“中國夏布大王”。出身“夏布家族”的她畢業于四川外國語大學,研究外貿與文化,比前人更具國際視野。

20世紀90年代,黃秀英從事夏布國際貿易,開始了解到,因為文化相近,日本、南韓乃至東南亞的很多傳統服飾都是以夏布為原料。


  圖為夏布織布機。 張旭 攝

“南韓人告訴我,他們一生有近十次必須穿夏布衣服,涉及生老病死的各種儀式。”黃秀英指著陳列架上的一款服飾告訴記者,這是南韓人結婚穿的,係夏布染色裁剪而成。此外,南韓人出生、成人禮、婚禮、節慶、逝去等重要時刻,都會穿夏布製成的衣服,夏布還是披麻戴孝的布料。

不僅南韓,在日本、東南亞,夏布都是其傳統服飾布料的一種。尤其在東南亞等熱帶地區,夏布因透氣、防霉等特性,深受喜愛。


  圖為夏布製成的各地服飾及文創産品。 張旭 攝

日韓此前也生産夏布,曾出口“大麻皮”等夏布原料,由重慶榮昌的紡織工加工。“我就曾從事‘大麻皮’來料加工,一匹布加工費達數十美元。”黃秀英説,這是她第一次深切接觸兩國夏布産業。

再後來,雙方合作走深。她在國內找到與“大麻皮”相近的材料,且更為質優價廉,獲得國際市場青睞。黃秀英稱,在日韓等國,夏布也有深厚歷史,一些工藝相當成熟。


  圖為夏布襪子。 張旭 攝

“夏布有傳承,也有突破和創新。”黃秀英説,此前它就不僅僅是衣服材料,還用於喪葬用品、床上用品,現又推出功能性産品,包括襪子、圍巾、嬰童産品等,還衍生出折扇、香囊、手提包、燈飾等文創産品。

夏布的影響也不限于紡織業,三星等南韓企業都大批向黃秀英採購夏布,作為旗下醫院用品。


  圖為黃秀英。 受訪者黃秀英供圖

黃秀英介紹,榮昌曾被原中國農業部授予“中國夏布之鄉”,現有相關企業100余家,年出口創匯數千萬元人民幣。她作為重慶市榮昌區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願與海內外客商、科研機構、專家學者真誠合作,共同推動夏布再創輝煌。

“我們不斷接到來自全世界的訂單。”黃秀英説,2022年以來,隨著RCEP的生效,夏布訂單量持續上漲。黃秀英向記者透露,目前正與專業人士合作,助力夏布加入《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讓更多海外民眾在生活中觸及這一歷史悠久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