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廣州南石頭監獄遺址考古新發現印證紅色革命史

發佈時間:2022-03-24 09:05:5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鄧瑞璇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華社廣州3月22日電(記者鄧瑞璇)記者22日從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經過一年多的考古勘探發掘工作,該院在海珠區南石路28號地塊清理出清代炮臺和民國監獄等重要遺存。其中,民國監獄確認為民國南石頭監獄相關遺存,是廣州重要的紅色革命史跡。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0年12月起在地塊範圍內進行考古勘探,發現灰砂、房址等遺跡,經報請國家文物局同意後,對地塊進行考古發掘,發掘面積5000平方米。此次考古出土鐵炮、子彈殼、鐵鐐、玻璃試劑瓶等遺物103件(套)。

民國監獄遺存主要為平面呈“井”字形的牢房基址,可確認的監倉有132間,面積最大的10.4平方米,最小的4.3平方米,殘存墻基最高約0.5米。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易西兵介紹,結合其所在位置、歷史地圖、形制結構特點,確認為民國南石頭監獄的相關遺存。據文獻記載,蕭楚女、熊雄、劉爾崧、鄧培等共産黨員和一些革命志士曾被關押於此,後英勇就義。南石頭監獄遺址的牢房、鐵鐐、子彈殼等遺跡遺物,是大革命失敗後國民黨反動派在廣州關押、迫害、槍殺共産黨員和革命志士的直接罪證,更是廣大共産黨員和革命志士為謀求自由解放開展艱苦革命鬥爭的鮮活物證。

此外,清代炮臺遺存包括灰砂圍墻、房基和鐵炮等。易西兵介紹,結合文獻記載,考古發現的炮臺遺跡應為清代鎮南炮臺的一部分。相關遺跡遺物的發現,對清代廣州城防江防史的研究具有較為重要價值。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