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新疆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考古重大成果獲業界認可

發佈時間:2022-03-24 09: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茍繼鵬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新疆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考古重大成果獲業界認可


  新疆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中新網烏魯木齊3月23日電(茍繼鵬)“新疆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考古成果顯著,學術價值十分突出,作為‘大傳統’物化載體,是當時中央政府的國家工程。其現實政治意義巨大,無疑是近年國家邊疆考古又一項重大考古發現。”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鄭州大學特聘教授劉慶柱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

此前,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揭曉,新疆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入圍終評項目名單。“該烽燧是唐代‘樓蘭路’沿線的一處基層軍事管理機構,其考古發現無疑是具有‘可信’與‘長軸’的歷史見證。它與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的克孜爾烽燧,有著同樣的極為重要的意義。”劉慶柱説。


  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出土的唐代文書。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據悉,2019至2021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對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進行了主動性考古發掘,發掘面積2300平方米,取得重大收穫。這也是國內首次對唐代烽燧遺址進行的主動性考古發掘,系統地揭露了遺址全貌,明確其為唐代“沙堆烽”故址。考古成果先後入選2019年度“考古中國”絲綢之路重大項目成果和“2020年中國考古新發現”。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館員、沙堆烽燧考古隊領隊胡興軍説:“該遺址累計清理出土各類文物1450余件(組),均為戍邊將士日常生活、工作實用器物。”文物中有木質的杯、碗、筷、勺,陶質的缸、罐、碗、碟,染織衣服、麻鞋,武器裝備弓、箭、鎧甲,以及上傳下達的公文信函等。


  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出土的鎧甲殘片。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圖

“其中883件文書(紙文書758、木簡119、帛書4、刻辭2)最為引人注目。這不僅是國內遺址考古出土數量最大的一批唐代文書資料,也是首次發現的唐代漢文木簡實物標本。文書所記錄內容豐富,涉及軍事、政治、經濟、文化、法律、交通、社會生活、宗教信仰等方面,諸多內容均為首次發現,具有極高的史料研究價值。”胡興軍説。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榮新江也對上述考古成果表示認可。“從整個敦煌吐魯番乃至西域地區出土的唐代文書來看,這座當時稱為‘沙堆烽’的遺址出土的文書是一組相對完整的烽燧文書群,與敦煌吐魯番文書多為寺院、墓葬出土的二次利用文書不同,它們是實際應用的文書。它們讓我們認識到唐朝烽燧的作用和日常運作情況,大大補充了唐朝軍事防禦制度的細節,也證明了唐朝對西域地區的穩固控制,以及對絲綢之路的路政建置的持續維護。”(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