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潮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

發佈時間:2022-03-23 09:00:1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黎明 | 責任編輯:秦金月

越來越多的資訊顯示,集東方美學與現代時尚為一體的國潮正成為連接中國和世界新的文化橋梁。根據有關數據,國潮在過去十年的關注度不斷上漲,並且海外市場正在不斷升溫。從2018年“李寧”在紐約時裝周完成以“悟道”為主題的時尚走秀開始,中國元素的服飾設計、電視電影、動漫遊戲等國潮産品逐漸走出國門,得到越來越多海外青年人的認可。TikTok等網際網路平臺的全球普及也正在加速這種趨勢。以遊戲為例,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佈的《2020中國遊戲産業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遊戲的海外市場銷售收入達155億美元,同比增長33%,過去10年間增長約100倍。由此可見,國潮已經從單純的中國産品和品牌象徵,發展為以青年力量為支撐的中國美學時尚風潮,從而構成中國民族文化對外傳播的重要符號。

國潮可以説是順應青年群體的審美品位和個性特徵,對傳統文化進行再創作和再表達。比如故宮、三星堆等博物館基於中國經典文物元素設計開發文創産品,河南電視臺用視聽語言重新復原唐朝風貌,央視春晚通過高科技將傳統山水意境融入現代舞臺等。因此,國潮在深層代表了一種民族文化的再生産,表現為時間維度促進文化傳承和空間維度擴大傳播影響力的雙重過程。當傳統文化以國貨為載體實現符號轉譯和意義再造,就逐漸形成新的、被廣泛認同的融合性社會思潮,進而在一定程度上脫離原本的商品屬性獲得建制性的文化影響力。

這種新的文化現象依託青年群體發展壯大。根據以往的實踐經驗,以韓流、動漫、美劇等為代表的西方文化在中國擁有廣闊的受眾市場,而中國的流行文化卻很難突破中西方的文化壁壘。從這個角度來説,國潮立足青年群體尤其是Z世代的審美取向和文化旨趣,不僅為未來的國際傳播創造了新的中國特色的符號仲介,同時切中全世界青年人共同的“潮”“酷”等個性化訴求,為超越國家層面的文化再生産開闢出潛在空間,比如中國本土的設計師和時尚品牌已經引起海外市場的廣泛關注。同時國潮在操作層面也通過激活青年群體的自主性和創造性為青年主導的國際傳播模式探索了可行的路徑。

首先,國潮激發作為傳播主體的青年群體的民族文化自信。青年人是國潮的核心用戶群,更是未來國際傳播的重要主體。值得注意的是,Z世代也是與網際網路發展同步成長的一代,身處不同文化環境中的青年群體共用數字資訊技術,因此更加有能力也有動力進行積極的對外傳播和文化交流。例如,李子柒以1410萬的訂閱量刷新了YouTube“中文頻道最多訂閱量”吉尼斯世界紀錄。

其次,國潮有助於在海外青年群體中提高中華文化的感召力。讓海外青年人真正認可中國的文化價值理念,有助於建構持久的國家品牌形象。國潮在這方面的獨特優勢在於産品的流動性和文化的持續性。也就是説,國潮作為一種文化觀念、社會思潮和審美取向,雖然附著于一定的商品,卻不依賴於特定的商品。因而,即使國潮的産品種類相對有限和小眾,品牌的更新換代也難以預期,但它們所傳遞的民族文化價值並不會隨之削弱。反而在産業延續的過程中不斷推動民族文化的正向積累,促進更多的海外青年了解中國文化、喜歡中國文化,從而提高中華文化的海外感召力。比較典型的案例是,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在冬奧期間火爆出圈,受到各國運動員的追捧,很好地傳遞了中國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國潮目前的發展仍然處於初級階段。如何更好地利用國潮推動中國民族文化走出去,未來還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努力:

第一,國潮IP應該從小眾向大眾發展,不僅要傳播破圈,更要生産擴圈,開發更多優質的國貨産品和文化符號,保持民族文化長遠的生命力。2020年11月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就明確提出要“培育和塑造一批具有鮮明中國文化特色的原創IP”,內容範圍包括“動漫遊戲、網路文學、網路音樂、網路表演、網路視頻、數字藝術、創意設計”等多種産業形態,從國家政策層面將國潮推向規模化和大眾化。

第二,脫離于商品也根植于商品,一方面建立健全市場保障和監督機制,防止國貨産品出現品質問題;另一方面充分鼓勵青年群體進行文化創意活動,讓國潮熱真正從消費熱變成文化熱。這種趨勢此前主要表現在漢服、國風音樂、動畫、電影等文化領域,如何調動政府、學校、媒體和網際網路平臺的力量實現組織化的青年文化自生産,成為未來國潮進一步發展的一個方向。

第三,深度挖掘中國文化的深層價值,從表層符號的拼貼挪用走向創意表達,避免優質文化資源的無效損耗。例如完美世界的遊戲産品《非常英雄》,用西方的藝術手法融入古琴、竹笛等中國音樂元素,將傳統四大名著的《西遊記》故事打造為現代的玄幻冒險産品,實現對中國古典文學的復原和再造。該作品深受海外受眾認可,獲得了第47屆安妮獎最佳遊戲角色動畫獎。

第四,內容為王、科技賦能,在生産高品質國潮文化內容的基礎上,充分發揮AR、VR等新技術以及TikTok等網際網路平臺的傳播優勢,實現科技與藝術的融合、內容與平臺的融合。具體操作可以參照新華社新媒中心出品的H5作品《國潮大拜年》。該作品將先進科技成果和民俗年畫相結合,春節期間海外社交媒體平臺的總瀏覽量超過230萬,在海外青年中掀起一股中國風熱潮。

國潮崛起,承載中國文化內涵的國潮産品定然可趁此契機乘風破浪,借著消費潮流架起中外文化對話溝通的橋梁,擔起中國文化新渠道傳播的重任。

(作者:劉黎明,係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研究員)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