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最新研究在皖南首次發現粟黍遺存 2600年前已形成混作農業

發佈時間:2022-03-23 08:54: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孫自法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 孫自法)起源於中國北方的粟黍等旱地作物,何時南下傳播到以稻作為主的安徽南部地區?科研人員對安徽宣城井水墩遺址最新完成的一項植物遺存考古研究發現,2600年前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井水墩先民就已開始種植粟黍,並在當地形成稻粟混作農業。

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聯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完成的這項研究成果論文,近日在專業學術期刊《地球科學前沿》(英文版)線上發表。

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青年研究員吳妍表示,科研人員通過在井水墩遺址挑選新石器時代末期及兩周時期遺存典型剖面和部分灰坑,分別進行大植物浮選和植硅體分析,其研究結果顯示,井水墩遺址在良渚文化中晚期(距今4874-4820年),先民以單一的稻作農業為主;到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先民已開始種植粟,證明此時黍粟農業已南傳至皖南地區,並且形成混作農業。

她指出,井水墩遺址粟的大植物遺存直接測年結果為距今2667-2568年,這一時期大量粟遺存及粟黍植硅體的發現,在皖南地區尚屬首例。這項研究為進一步了解新石器晚期以來,皖南地區農業發展情況和粟黍傳播路線提供了新的證據。

北方粟黍農業2600年前為何能在皖南地區大規模發展起來?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所碩士研究生汪靜怡認為,結合史料記載與古環境背景推測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一是《史記》等歷史文獻記載兩周時期吳太伯自關中地區“南奔荊蠻”建立吳國,人群的遷徙推動了粟黍農業在皖南地區的大規模種植;二是古氣候變化相關研究顯示,西周時期全球氣溫普遍呈下降趨勢,氣候環境變化可能是促使當地先民調整作物種植類型的重要因素之一,促進了混合農業在皖南地區的出現。

據井水墩遺址發掘項目負責人陳小春介紹,井水墩遺址位於安徽省宣城市涇縣,地處長江中下游平原與皖南山區交接地帶,地貌以山地丘陵為主。2018年4月至10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會同涇縣文物局對井水墩遺址進行搶救性發掘。該遺址地層堆積厚,有多個歷史時期的疊壓關係,其豐富的農作物遺存,有助學界深入研究探討皖南地區在良渚文化中晚期、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稻作農業與粟黍農業在當地擴散和並存發展的特點。

中科院古脊椎所稱,農業起源和傳播為人類社會文明發展提供了穩定的經濟基礎,農作物擴散是農業歷史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生發展等議題備受學界關注。在中國南方,早期農業以種植水稻為主,但隨著時間推移,粟黍等北方旱地作物逐漸向南傳播。受古環境變化及古人類社會發展因素的影響,皖南地區農業發展的時空過程和動力機制研究目前依然相對薄弱,井水墩遺址粟黍遺存專項考古並結合歷史文獻研究,將有望填補這方面空白。(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