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河南戰國貴族墓群現“駕六馬車” 陪葬者多為青壯年

發佈時間:2022-03-15 08:59: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貴剛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鄭州3月14日電 (記者 李貴剛)“2021河南考古新發現論壇”14日在河南鄭州舉行,河南省南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鳳劍通報稱,備受關注的南陽夏莊墓地是戰國時期一處楚國高等級貴族墓群,考古發掘出“駕六馬車”車馬坑。

夏莊墓地位於河南省南陽市夏莊村,面積6萬平方米。整個墓地以中部一座有封土的大型主墓葬為中心,南北兩側分佈著大量陪葬墓。

王鳳劍通報稱,目前已發掘主墓1座。主墓墓葬平面呈“甲”字形。墓道長25米,墓室長43.5米,寬41米。

“墓室壁面光滑,有加工痕跡。”王鳳劍介紹説,墓底因盜墓破壞嚴重,棺槨被擾亂並已腐朽,棺槨數量不詳,從木炭灰痕跡分析,外槨大約長11.8米、寬10米,內棺因擾亂尺寸不詳。人骨腐朽無存,收集到4顆牙齒。

目前,主墓出土了玉、銅鼎、銅駑機、鹿角等180余件隨葬品。陪葬墓共發掘110座,其中北部8排55座,南部8排55座,依據墓主人身份高低由中間向兩側依次排開,出土1200余件隨葬器物。

據王鳳劍介紹,相對同等規模的大型楚國貴族墓地,陪葬墓佈局如此嚴謹,實屬罕見,對研究楚國尤其非都城邊遠地區的高等級埋葬制度具有重要價值。

目前,夏莊墓地共發現6座車馬坑,主墓西側的1座車馬坑長約75米,寬約9.5米,深1米。主墓陪葬車馬坑已清理出四輛車。

“其中發掘出一輛六匹馬駕一車的遺跡。一般來説,只有天子才能享用駕六的馬車,但是到了春秋戰國時期,伴隨著禮崩樂壞,一些諸侯以及高等級貴族也僭越享用了駕六馬車。”王鳳劍説,根據墓葬佈局、形制結構以及出土器物等初步推測,夏莊墓地的年代為戰國中期前後。主墓主人至少為封君或更高級別;通過體質人類學鑒定,陪葬墓的墓主人大部為男性,年齡在20至40歲之間,部分墓主人肢體有傷殘。初步判斷該墓地不是家族墓,應該是與戰爭有關的楚國將士墓地,大部分墓主的死亡可能與戰爭有關。(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