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B站穀雨:彈幕和二創是網路文藝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

發佈時間:2022-07-19 13:58: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19日訊 (記者 秦金月)近日,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中國文聯文藝評論中心主辦的“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正式啟動。在啟動儀式上舉辦的“回顧與瞻望:中國網路文藝這十年”研討會匯集多位業內專家學者建言獻策。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委員、嗶哩嗶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穀雨以《當觀眾不再沉默——從彈幕互動和影視二創看這十年網際網路文藝的發展》為題發言,他認為,彈幕微評和影視二次創作成為網路文藝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對網路版權問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穀雨在會上介紹,B站是目前較受中國年輕群體喜歡的一個網際網路社區,也是一個視頻平臺,現有月活用戶2.94億,其中35歲以下佔比到86%。

穀雨解釋説,發言標題中的“觀眾不再沉默”,實際上是想説在網路文藝事業發展中,觀眾正在從傳播的受眾開始向創作者轉變,或者説創作者和他所創作的作品受眾,二者之間的界限開始出現了模糊的現象,觀眾開始越來越多的主動參與創作了,表現形式就有彈幕互動和二次創作,也就是常常説的二創。

彈幕已成為網路文藝作品不可分割的一個組成部分

穀雨認為,“彈幕就是視頻的註釋”,“在B站這個平臺上,廣大的用戶積極主動參與網路評論具有非常鮮明的表現。”他説:“彈幕和傳統的評論不同,是和作品同時展現的,所以我們説它是視頻的註釋。觀眾發彈幕可以補充背景資訊,也可以抒發情感,也可以玩梗。前一個觀眾留下了彈幕,後一個觀眾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也可以看到那個彈幕,彈幕在沒有超負荷的情況下一直這麼保存下去疊加下去,現在實際上彈幕本身就成了網路文藝作品不可分割的一個組成部分。”

據悉,第三屆網路文藝評論優選匯的亮點之一是將500字以內的微評納入優選範圍,還包括5分鐘以內的視頻評論、彈幕評論、留言評論等以網路新媒體為載體的評論。

穀雨非常高興看到彈幕成為網路文藝評論一個新的短評形式,他非常感謝優選匯對彈幕這種形式的肯定,因為“很多作者的作品加上觀眾留下的彈幕共同構成了網際網路時代視頻作品一個新的表現性質。”

穀雨介紹,B站的彈幕幾經迭代,現在最受用戶歡迎的是特效彈幕。

B站去年的中秋晚會《花好月圓會》,彈幕就是孔明燈,因為“孔明燈可以承載著所有用戶對未來美好的期許飛向那輪明月,營造出非常溫暖的祈福氛圍。”穀雨還以周傑倫今年的新歌發佈舉例,特效彈幕裏有周傑倫最喜歡的奶茶,調侃他因為喝奶茶身材走樣。

這就是不同的作品、不同的彈幕在不同的背景下可以産生別樣的效果。

優秀的二創會吸引用戶觀看原片

在穀雨看來,如果説彈幕中看到的是觀眾的表達欲和創作熱情,那麼在二創上面就更能看出他們的才華和智慧。

穀雨舉例,在B站上,既可以看到觀眾對《三國演義》這類優秀經典電視劇的深度參與,也可以看到跨時代的奧運會混剪,B站的UP主運用非常精妙的剪輯手法匯總了中國運動健兒在奧運舞臺上的精彩瞬間。

活躍在二創行列中的不僅有官方媒體,也有很多普通UP主。《1950,我們正年輕》的導演曾和穀雨提起過,很多人是在看了二創作品之後才去了解通過什麼途徑可以看到影片。

穀雨認為,應該抨擊的是對影視作品進行濃縮、精華剪輯,兩個小時的電影三分鐘就給剪完了這種二創行為,但要鼓勵優秀的二創作品,進行二次推廣和二次傳播。“優秀的二創不僅不會影響觀眾對原影視作品的關注和觀看,反而會吸引用戶一次一次去觀看原片。”

作為參會的業界代表,穀雨也從平臺的角度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對二創要有所區分,二創不等於抄襲,有很多好品質的原創性二創作品,能夠對原作品的傳播起到助力作用,應該大力的支援和扶持。

第二,二創本身也有版權,二創的版權也需要保護,因為二創不是一個簡單的再加工,而是傾注了創作者很多的思考、創意和心血,所以既要堅持保護原作者的版權,同時也要保護不構成侵權的、對原作品傳播能夠起到助力作用的二創作品版權。

第三,建議借鑒其他領域類似資源的引用和運用的模式,為廣大的普通網友提供更多的便利,允許他們在合法的前提下運用優秀的影視作品作為載體,通過二創的方式賦予這些作品新的具有時代感的活力,最終實現創作者、平臺和網友三方和諧同步的發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