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樂山一餐廳現恐龍足跡?專家考察認定係雷龍足跡

發佈時間:2022-07-19 14:23:48 | 來源:成都商報 | 作者:顧愛剛 袁偉 張楊 | 責任編輯:姜一平

點擊進入下一頁

專家認定的恐龍足跡

點擊進入下一頁

事發餐廳

7月17日,四川樂山一餐廳驚現恐龍足跡的消息傳開後,引發網友廣泛關注。

消息稱,該足跡是一名顧客就餐時偶然發現的,隨後聯繫上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邢立達副教授,經邢立達等專家考察確認,這是一處白堊紀夾關組恐龍遺址。

發現:

顧客吃飯偶遇“恐龍足跡”

專家考察認定係雷龍足跡

該恐龍足跡位於樂山園藝森林餐廳,在樂山岷江東岸的一處半山腰上。

消息稱,7月10日,歐先生到該餐廳用餐,無意間看到院子裏的幾個坑凹有些奇特,仔細觀察後發現,這很可能是恐龍足跡。當晚,他通過微網志聯繫上了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邢立達副教授。

7月16日,邢立達副教授與自貢恐龍博物館彭光照研究館員等組成的專家團隊,來到園藝森林餐廳進行考察和測量。經研究認定,這批足跡為白堊紀早期夾關組的雷龍足跡,十余個足跡組成了兩道行跡。

據邢立達介紹,這是兩隻體長約8米的蜥腳類恐龍留下的兩道行跡,它們在距今約1億年前的古樂山乾旱環境的河邊活動,留下足跡。

質疑:

吃個飯就能發現恐龍足跡

怕是餐廳和專家一起在炒作

顧客在餐廳吃個飯竟然偶遇“恐龍”?部分網友質疑:這個顧客是什麼人?他從事什麼職業,怎麼一下子就能認出恐龍足跡?有些網友甚至質疑這或許是森林餐廳的行銷炒作。

對於此次恐龍足跡的鑒定專家邢立達副教授,很多網友並不陌生。2020年10月,邢立達曾曝出四川5歲男孩回巴中外公家度假,發現恐龍足跡並判斷恐龍種類的消息。彼時,也有部分網友質疑5歲孩子是否真有當場判斷恐龍足跡的能力?

“前有5歲男孩發現恐龍足跡,現有顧客餐廳吃飯認出恐龍足跡!”有網友稱,兩次發現確實有點巧。

回應:

餐廳:“清者自清”專家:“不值一駁”

餐廳負責人朱女士告訴記者,她們餐廳是做私房菜的,歐先生7月10日來就餐時發現像恐龍足跡,便把圖片通過微網志發給了邢立達副教授,7月16日專家到場進行了考察認定。

據朱女士介紹,歐先生是做室內裝修的,經常和石頭打交道,而且他對考古和恐龍很愛好,經常自己在學,所以看到後覺得很像恐龍腳印。

朱女士告訴記者,餐廳所處的地方原來是老房子,在改造成生態餐廳時,將原來的水泥地挖開,保留了原來的紅砂岩和石頭肌理,回歸古樸狀態,但對這些坑坑洼洼根本沒在意,更沒想到會是恐龍足跡。

對於網友的質疑,朱女士表示清者自清,目前最要緊的是將這些恐龍足跡好好保護起來,避免造成破壞。

邢立達則表示,歐先生是名設計師,對石頭很感興趣,發現“恐龍足跡”後拍了照片通過微網志發給了他,他確認過後還特別在微網志上予以了回應。對於有網友提出“是否與餐廳一起炒作”的疑問,邢立達表示“不值一駁”。

邢立達表示,近年來公眾科普深入人心,即便是普通人,也能為自然科學做出貢獻。以他所研究的恐龍足跡領域而言,每年都能通過新媒體收到多條線索,供他們前往考察求證。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顧愛剛 袁偉 張楊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