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上海超百家影院復工在即 首日預售票房近80萬元

發佈時間:2022-07-06 08:46:45 | 來源:謝若琳 | 作者:證券日報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本報記者 謝若琳

上海電影院復工正式進入倒計時階段。據燈塔專業版獨家提供數據,截至7月5日21時,上海影院復工首日(7月8日)預售票房79.35萬元,已開場次3277場,人次1.52萬,復工影院數128家,復工率37%。

“等這一天已經很久了,我們這幾天開展消殺和員工培訓工作,並且重新招聘了一些兼職人員,以應對暑期檔下半場。”一位上海地區的影院經理告訴記者,排片首先考慮《人生大事》和《侏羅紀世界3》,“預售情況還不錯,已經有觀眾打電話來諮詢了,預計本週末就能出現小陽春”。

中原證券研報分析師表示,上海地區在國內電影市場中佔據較為重要的地位,影院復工將推動電影市場加速復蘇。2018年至2021年,上海地區電影票房佔全國票房比重約為5.5%至6%,是國內一線城市中票房佔比最高的地區,佔比略高於北京,顯著高於廣州和深圳。因此上海地區影院恢復正常營業能夠對國內電影市場的復蘇起到較為顯著的推動作用。

“市場正在快速恢復中。”燈塔專業版分析師陳晉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上海影院復工是良好的催化劑,不僅僅是彌補了5%以上的票房份額,同時也讓國産片更有信心儘快定檔,讓觀眾有信心走入電影院,“最重要的是提振了信心”。

現金補貼影院“回血”

根據上海市電影局發佈的《關於本市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的通知》,上海市電影放映場所將於7月8日起有序恢復開放。

這無疑對提振全國電影市場數據有重要意義。燈塔數據顯示,截至7月4日,全國營業影院總數達到10120家,營業率達到83.4%,其中上海地區大面積停業。

“上海影院復工後,全國影院營業率將維持在90%以上,電影行業正式進入復蘇通道。”一位數據平臺高級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事實上疫情暴發以來,線下影院生存艱難,租金、水電費、員工工資等成本開支龐大,但收入甚微,不少影院開始做“副業”,比如劇本殺、小劇場,但也是杯水車薪。

在這樣的背景下,浙江、安徽、湖北、上海等多地政府出臺補助政策,幫扶影院解決當前困難。7月4日,湖北省電影局舉行電影院紓困介紹會,宣佈按照“每個座位每月補助25元、共補助3個月”的標準,直接對電影院予以補助。據悉,目前湖北正常營業電影院450家、實有座位數為401726個,共分配補助金額3014萬元。

“目前上海的補貼金額還沒有公佈,但是如果參考湖北省的標準,一家12個廳2000個座位的電影院,每個月能收到補助5萬元,切實地解決了收入困難的問題。”上述分析師進一步表示,但行業有效復蘇還要依靠源源不斷的內容供給。

暑期檔仍需“柴火”

暑期檔是一年中時間最長,適配類型最豐富的檔期,也是眾多電影大廠的必爭之地。但今年的情況不容樂觀,即便《侏羅紀世界3》和《人生大事》兩部大片票房相繼突破9億元,但片荒依然嚴重。

拓普數據顯示,7月份、8月份分別定檔了40部電(含20部重映片)、8部電影,預測票房分別為24.72億元、22.68億元。去年同期,上映電影數量分別為42部、63部,剔除重映片後同比減少52.38%、87.3%。

“當下定檔電影的數量遠遠不夠。”一位連鎖院線的CEO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需要更多的“柴火”,才能燒旺暑期檔這把火。

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1月份至6月份國內電影市場上映影片數量177部,同比減少38.11%,其中4月份至6月份上映影片數量78部,同比減少55.17%。

中原證券研報表示,年內影片儲備數量較多,或將隨影院營業率回升陸續定檔。電影行業放映端的營業率情況和內容端的定檔意願關聯度較高,影院營業率的回升也將推動影片內容加速定檔。(證券日報)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