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120余件許鴻飛雕塑作品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發佈時間:2022-07-04 14:35: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4日訊 7月3日下午,“踏歌而來——許鴻飛雕塑作品展”在國家大劇院西展覽廳舉辦開幕專場活動。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以及來自相關藝術機構的嘉賓、藝術家出席。

“踏歌而來——許鴻飛雕塑作品展”展廳(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雕塑家許鴻飛既有“大我”的時代精神,也有“小我”的個人情愫,在堅持獨特藝術表達形式的同時,承擔起新時代背景下文明交流互鑒的使命責任。他以詼諧幽默的雕塑,塑造出妙趣橫生的生活場景,尤其是創作了極具辨識度的豐腴女性形象,形成了獨具符號意義的藝術IP,深受觀眾喜愛。自2013年起,他已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43場巡展。法國盧浮宮、佛羅倫薩美第奇宮、倫敦市政廣場、洛杉磯市立大公園等地都曾出現過他標誌性的作品,讓雕塑與不同膚色、不同信仰、不同年齡和文化背景的群眾平視、交流。

本次“踏歌而來——許鴻飛雕塑作品展”的展品陳列于國家大劇院西展覽廳及公共空間,圍繞四個特色篇章,展出許鴻飛歷經30餘年積累創作的雕塑作品120余件。“清音妙舞”將純真的快樂因子注入表演藝術,詼諧幽默又充滿戲劇張力,與國家大劇院藝術殿堂相得益彰;“東風入律”藝術化再現建黨百年、抗擊疫情、北京冬奧、神州逐夢等重大歷史事件,點亮人民情感、彰顯民族精神;“花開嶺上”突出地域特色,描繪南方鄉風趣景,其中不少作品曾走進田間地頭供群眾觸摸、欣賞,助力鄉村振興;“華韻悠揚”用雕塑講好中國故事,呈現世界舞臺上健康中國、快樂中國、幸福中國、自信中國的形象。

許鴻飛介紹,他的女性系列雕塑作品從1999年開始創作堅持至今,只有像“挖井”一樣堅持不放棄,才能最終看到清泉噴涌。而提到鄉村振興題材的新作品,他十分感慨:“村民去博物館、美術館看一個大型的雕塑展是不現實的,但是我把這些去過五大洲的雕塑作品運到鄉村,在田野上、梯田上、村頭村口出現,村民很喜歡。因為我的作品是接地氣的、生活化的,與鄉村也很和諧很融合,沒有距離感,村民會感覺很親切。鄉村的美育也會受到啟發,小孩也能學到知識、嚮往藝術,那麼鄉村也會走出藝術家。”

許鴻飛為觀展來賓導賞(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表示,許鴻飛先生的雕塑作品謳歌時代,紮根生活,具象而發散出純真快樂,獨具特色。作品中的女性充滿戲劇張力,形象詼諧幽默。除此之外,許鴻飛先生還為契合建黨百年、冬奧主題等創作了大量的雕塑作品,為藝術記錄時代,謳歌人民。此次展覽是許鴻飛全球巡展的重要一站,雕塑人物踏歌而來,為國家大劇院的藝術空間增添了快樂。

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在觀展後談到:“人類有很多的情感是共通的,特別是在面臨著各種挑戰的時候更需要同情心、同理心。在抗擊新冠疫情的當下,應當説比任何的時候都需要藝術,需要精神上的鼓勵,來幫助人們癒合社會心理的鴻溝。在國家大劇院舉辦這樣一個展覽,我個人體會到的就是快樂、幸福和愛。”

中國國家畫院院長盧禹舜表示:“許鴻飛的作品有溫度、有思想、有經驗,深受人民的喜愛。他的女性系列雕塑已經深入人心,成為一種人類共通的符號,不僅連接起城市和鄉村,而且連同了中國和海外,表達和傳遞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理解。”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7月21日,觀眾憑國家大劇院參觀票即可進入展廳參觀。

本次展覽活動由國家大劇院、中國國家畫院、廣東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聯合主辦。

《飛歌》 31×21×44cm銅 2016(國家大劇院供圖)


《天使之吻》 31×31×76cm  白銅  2020(國家大劇院供圖)


“踏歌而來——許鴻飛雕塑作品展”展廳(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踏歌而來——許鴻飛雕塑作品展”展廳(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踏歌而來——許鴻飛雕塑作品展”展廳(國家大劇院供圖 攝影:甘源)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