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九卷本《中國史研究歷程》面世 全面展示近四十年研究成果

發佈時間:2022-06-30 07:16: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九卷本《中國史研究歷程》面世全面展示近四十年研究成果


  《中國史研究歷程》(全九卷)書封 商務印書館供圖

中新網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 應妮)商務印書館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所共同舉辦的《中國史研究歷程》(全九卷)新書發佈座談會29日在京舉行。這套叢書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近四十年間中國史研究成果。

《中國史研究歷程》由《中國史研究動態》編輯部編纂,匯集收錄了自1980年至2019年間的中國古代斷代史研究的年度綜述,包括先秦卷、秦漢卷、魏晉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遼金西夏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共九卷,各自獨立精裝刊行。

1979年創刊的《中國史研究動態》是以發表中國史及相關交叉學科的研究性綜述、專論文章為主學術期刊,多年來,它一直站在中國史學研究的前沿陣地,追蹤學術界最新研究動態。此次結集出版就體現了它辭舊迎新、推陳出新的風格,同時也體現了“三新三舊”的特點——喜新而不厭舊,追新而不忘舊,翻新而不守舊。


  座談會現場 商務印書館供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教授在致辭中説:“這套書全景式地反映了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中國古代史研究發展的脈絡。如果説有一本反映新中國、反映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古代史研究歷程的期刊,非《動態》莫屬。九卷本《歷程》的出版,是幾十年來全國史學界的共同努力。”

商務印書館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顧青認為《中國史研究歷程》的公開出版,有三方面價值:一是梳理中國史相關領域的研究脈絡,以期推動相關研究的進一步展開,為促進中國史研究的新發展、新繁榮貢獻力量。二是為史學研究者留念。一部分史學研究者及其作品就如“曇花一現”,再加上早年間通訊不暢,一些研究者與研究成果更是湮沒無聞,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都為史學研究貢獻了力量,促進了相關研究的進步,今天我們將幾十年史學研究的狀況結集出版,讓更多人的後來者看到這些研究者與研究成果。三是在主編方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對早年間發表文章的一些訛誤進行了修訂,使相關作者、作品的介紹更準確,更加方便後來者的檢索、引用。

清華大學歷史系仲偉民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張帆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朱滸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黃國輝教授、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彭勇教授、首都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劉屹教授、社科院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陽等都在會上做了發言,充分肯定九卷本《中國史研究歷程》首次公開出版的重要意義和學術價值。

與會專家學者普遍認為,這套《中國史研究歷程》對海內外取得的成果進行了概覽式介紹,涵蓋相關領域研究的方方面面,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近四十年間中國史研究成果,全面回顧了新中國七十年來的史學發展道路,具有史學史、學術史價值,堪稱皇皇巨著,嘉惠學林,功德無量。(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