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中國動畫百年:新時代呼喚新典型

發佈時間:2022-07-05 11:25:03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陳俊宇 | 責任編輯:蘇向東

閱讀提示

中國動畫走過百年,孫悟空、哪吒、葫蘆兄弟……這些生動傳神、栩栩如生且又為大眾喜聞樂見的典型形象,隨著時代發展,被賦予新的價值、新的理解和新的呈現。“中國動畫回歸傳統的趨勢越來越強。”不少文學學者稱,中國動畫製作者可以繼續發掘中國傳統文化故事中的戲劇性,結合當下年輕觀眾對於流行文化的需求,將故事重新改編。

————

從1922年的《舒振東華文打字機》算起,中國動畫走過了整整百年。

1935年,首部有聲動畫《駱駝獻舞》誕生;1941年,首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公映;1960年,首部水墨動畫片《小蝌蚪找媽媽》出品;1980年,《哪吒鬧海》亮相戛納國際電影節;1983年,第三部動畫長片《天書奇譚》問世;1999年,《寶蓮燈》登陸國內院線,票房累計2900萬元;2015年,《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上映,該片票房累計9.54億元;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該片以50.35億元成為中國目前票房最高的動畫電影……

電影理論家、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回望百年中國動畫取得的藝術成就,中國動畫在塑造典型形象的中軸線上,廣泛汲取傳統文化的養料,以深刻的藝術實踐為中國動畫開創了一條具有鮮明民族風格的創作道路。”

現代化發展和創新性轉化

近幾年,我國動畫産業蓬勃發展,陸續出現《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大魚海棠》《白蛇:緣起》《哪吒重生》等備受好評的影片。

2015年的夏天,《大聖歸來》成了全民熱議的文化現象。饒曙光認為,這部影片從技術、想像力、親和力等多個層面,都已達到大片的水準,“這可以説是一部突破性的作品”。

這距離2006年發佈《關於推動我國動漫産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開始大力扶持動漫産業發展,已經過去9年。《大聖歸來》導演田曉鵬説,要找回中國動畫的自信,必須首先確立自己的文化身份,有自我文化認同的底氣。正是這份“初心”,讓整個製作團隊“八年磨一劍”,堅持要做一個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大英雄”,做一個“全年齡向”的大電影。

彼時有一個疑問始終存在:《大聖歸來》到底是中國動畫電影及相關産業的“分水嶺”“里程碑”,還是只是一個很難複製的孤峰?

這個疑問在4年後的夏天有了答案。《哪吒之魔童降世》橫空出世,成了暑期檔的最大贏家,不僅打破了多項國內外票房紀錄,還摘得最佳動畫長片獎金獎、最佳動畫導演獎等多個獎項。

“《哪吒之魔童降世》最成功的是從傳統神話題材中尋找靈感,吸取養分,並通過現代化發展和創新性轉化,使之貼近現代生活,符合當下社會主流價值觀,因此受到觀眾歡迎。”饒曙光分析道。

形象立則作品立

在我國動畫史上,萬籟鳴和萬古蟾這對萬氏兄弟不得不提。1922年,萬氏兄弟拍攝製作了時長1分鐘、名為《舒振東華文打字機》的廣告動畫短片,這成為中國動畫的雛形和先聲。

創立於1957年4月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更是不得不提,這是中國動畫自己的搖籃和基地。對於60後、70後、80後的觀眾而言,上美影的動畫作品是童年的一抹亮色。

特偉、靳夕、王樹忱等眾多動畫人才創作了大量兼具藝術性、文學性的經典動畫:《烏鴉為什麼是黑的》《神筆》《小蝌蚪找媽媽》《豬八戒吃西瓜》等作品風格各異,《大鬧天宮》更是把中國動畫藝術水準和聲譽推向海外。改革開放之後,有了《哪吒鬧海》《天書奇譚》《金猴降妖》等長片動畫,《阿凡提》《邋遢大王曆險記》《黑貓警長》《葫蘆兄弟》等系列動畫,以及《三個和尚》《山水情》《雪孩子》《九色鹿》等題材廣闊的作品。

上美影60餘年來,創作了大量經典的動畫形象,孫悟空、哪吒等形象更是成為經典中的經典,開創了影響深遠的動畫“中國學派”。饒曙光感慨道:“這些中國動畫史中的經典形象,在形象塑造上,無不是因為把握住了中國傳統美學中‘以形寫神、形神兼備’的美學原則,即便在動畫技術並不如今日發達的上世紀,依然創造出了這些生動傳神、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

“這與藝術家本身的藝術高度和審美能力,包括他們對各種技藝的了解,以及他們對動畫創作的投入程度有直接關聯。”中國美協動漫藝委會副主任、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速達同樣認為,“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對動畫創作的給養,而像中國畫、剪紙、敦煌壁畫,還有諸如木偶戲、戲曲等,又都是我們動畫創作中形象與風格的靈感所在。”

期待有根、有美、有為、有魂的精品

1995年,迪士尼動畫電影《獅子王》在我國內地市場公映。1999年,面對好萊塢動畫的發展,上美影“四年磨一劍”的《寶蓮燈》問世。這是第一部全國同步公映的國産動畫電影,獲得了2900萬元的市場票房,在國産動畫電影商業化這條道路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新的時代呼喚新的典型。“最大的挑戰是在新時代下,怎麼能將中國傳統文化跟動畫結合,怎麼真正講好中國故事,怎麼創作出真正有根、有美、有為、有魂的精品。”速達表示,除此之外,我們面臨的挑戰還有人才、資金等,即怎麼能夠在國有體制下突破人才引進的限制,怎麼能夠實現電影製作前、中、後期的人才補充;怎麼能夠保證有充足資金全情投入到動畫創作中。

中國動畫百年之際,回望歷史,饒曙光堅信,“把經典原型、古典原型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呈現于當代,讓它站在我們今人的精神世界中,讓它不只回答那個時代的問題,也回答這個時代的問題,應該是當代藝術家始終不渝的事業與使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