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博物館館長們蘇州共論如何立足中國溝通“東西”

發佈時間:2022-07-04 09:44: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鐘升 | 責任編輯:謝榮宇

7月3日,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吳文化博物館3座大運河畔的博物館的館長們,同時出現在江蘇書展上,一道講述博物館的因“運”而生,以及博物館如何立足中國,溝通“東西”。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上個月剛剛慶祝完“一歲生日”。作為以運河為主題的一座小眾而年輕的博物館,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的館藏尚不豐富,但該館館長鄭晶認為:“藏品不多與努力打造一座民眾喜聞樂見的博物館,兩者之間並不衝突。”

以LED天幕配合滴水等手段,展示運河沿岸的日升月落、四季輪轉、霽月光風;將展廳打造成“密室逃脫”遊戲,在遊玩中探索運河、了解運河等……通過大膽採用新穎的呈現方式,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就成為人氣爆棚的網紅博物館。

吳文化博物館同樣坐落于運河之濱,在“館齡”上僅年長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一歲,而在長三角區域已是小有名氣。2021年,一份人稱“最有人文氣息的流調報告”在網路上刷屏:幾位來自上海的遊客在吳文化博物館聽完一場關於宋元建築的講座後,“按圖索驥”地尋訪了這幾座歷史悠久的古建築。流調報告公佈後,意外地捧紅了吳文化博物館及它的高品質講座。

吳文化博物館館長陳曾路表示,近幾年,國內的文化大發展也令博物館的建設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不同的專題館、區域館層出不窮,相應的能級與水準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極大地豐富了中國博物館的品類。但同時也不能固守一畝三分地,還應擴大視野,立足本地、放眼全球。近期,吳文化博物館就舉辦了“文明的樣子——亞歐大陸古代文物精品展”。通過亞歐大陸上各個歷史文明的代表性文物,展現出各文明間的交流、融合。

蘇州博物館最新的西館建成還不到一年,該館副館長謝曉婷介紹,相較于坐落在老城區、背靠拙政園的蘇州博物館本館,新建成的西館被定位為“蘇州人看世界”的文化展示與體驗中心。館內的國際合作館首期正與大英博物館合作,進行為期四年的世界文明史展覽。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則選擇以運河文化為紐帶,設置了“世界知名運河與運河城市”專題展。首批選取了義大利威尼斯和荷蘭阿姆斯特丹這兩座異域運河城市,欣賞各自的差異、驚喜于彼此的那些不約而同。大運河以它的河道連通南北,博物館以它的展覽溝通東西。在立足中國的同時,于求同存異中,係牢中外間的文化紐帶。(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