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紅色主題”皮影藝術展在北京開展

發佈時間:2022-07-04 11:20: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謝榮宇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7月4日訊“七一”是黨的生日,位於海澱區上莊鎮的京西皮影非遺文化園裏,推出了別具特色的“紅色主題”皮影藝術展(預展),紀念黨的生日。

展館內陳列了近百年來,各個歷史時期以“革命故事”為題材的皮影文化內容:皮影舞臺作品,家喻戶曉的長征故事《金色魚鉤》、抗日故事《小兵張嘎》、《小英雄雨來》,京西第一黨支部的故事《跟黨走》,還有以焦裕祿故事為主題創作的“紅色主題”多媒體皮影戲《焦桐花開》,皮影雕刻作品《半條棉被》等,還展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關懷皮影藝術發展的現場圖片,紅色主題皮影戲道具、劇本以及大量皮影藝術品實物。

策展人林中華介紹,中國皮影藝術傳承千年,既蘊含著秦漢唐宋元明清的歷史厚重,更閃耀著偉大革命的光芒,此次“紅色主題”皮影藝術展(預展)順利舉辦,得到海澱區、上莊鎮黨委和政府的支援,希望通過這些文、圖和皮影實物展覽,讓更多人了解皮影藝人濃濃的家國情懷和革命鬥志,讓青少年了解中國皮影藝術不但是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更承載著紅色革命基因,曾經在革命戰爭年代與革命者一同抗爭,在和平建設時期,為國家建設鼓勁加油。

活動現場,北京“京西皮影”傳承人王熙帶領演員們進行了以“南湖遊船”為主題的剪紙學習,還表演了以焦裕祿為原型創作的皮影戲《焦桐花開》。王熙説,非遺文化生生不息,革命精神代代傳承,賡續紅色血脈,弘揚時代精神,是我們非遺人的責任和使命。希望紅色主題皮影藝術展,可以從一個特別的角度,讓廣大青少年、兒童了解黨的歷史,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心,並自覺投入到熱愛祖國、保護民族文化、振興中華的社會實踐中去!

據悉,下半年“紅色主題”皮影藝術展(預展)將免費向廣大少年兒童開放。

(圖片由活動主辦方提供)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