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原創奇幻音樂劇《鶴之愛》將亮相國家大劇院

發佈時間:2022-07-05 11:23: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7月5日訊 (記者 秦金月)7月8日-10日,原創奇幻音樂劇《鶴之愛》將在國家大劇院臺湖劇場首演。

《鶴之愛》取材自契丹歷史上重要的“捺缽”文化,以國寶文物“八角銅鏡”為戲劇線索,通過富於奇幻色彩的浪漫演繹,講述了一段關於人、鶴兩個種族之間的愛恨糾葛,展現了中華文明中燦爛獨特的“捺缽”文化。

多元音樂風格譜寫浪漫詩篇

據悉,《鶴之愛》的劇本和音樂創作歷時三年,劇本將現實與神話結合,融合神話故事與中國古代大遼歷史和文化,充滿浪漫主義和奇幻色彩。《鶴之愛》遵循音樂戲劇的結構規律,用多元的音樂風格展示音樂“高雅、精緻、華麗”之美,注重作曲技巧和演唱技巧的展示,使其具有旋律複雜、音樂寬廣、節奏變化自由豐富的特徵,同時也採用“通俗、粗曠、雄渾、質樸”的多維音樂質感,體現齣戲劇的豐富多彩。該劇8首先導曲已于6月28日在QQ音樂、酷狗、酷我等平臺上線發行。

全劇共創作歌曲24首,製作團隊陣容強大,該劇出品人、總導演——北京現代音樂研修學院院長李罡擔綱編劇、作詞、作曲,編曲邀請到國內一線音樂人、北音教師方琿加入,混音由國內著名錄音混音師、北音音樂科技學院院長王磊擔綱,錄音由北音優秀畢業生王宇鵬擔任,演唱部分由國內音樂劇實力派演員傾情獻唱,弦樂由國際首席愛樂樂團錄製,其他樂器的錄製也有國內一線樂手以及北音眾多優秀的教師加入。

《鶴之愛》劇照(主辦方供圖)


獨特視覺符號創造奇幻捺缽盛景

《鶴之愛》的視覺風格創造性的把中國傳統的寫意美學、中性舞臺、寫意布景的設計風格融入現實主義的基底之中,體現出相容並包、海納百川的巧妙,用凝練獨特的視覺符號,創造奇幻捺缽盛景。

在舞美、道具方面,該劇通過對契丹文化的考察研究,提取了幾個重要元素進行藝術加工,將傳達具有獨特辨識度的契丹文化符號,打造一派奇幻、浪漫的捺缽盛景。

導演李罡表示,“我們選取了代表契丹文化的重要文物——八角銅鏡作為舞美視覺支點,構成劇中契丹王宮的視覺中心形象;提取了鶴類羽毛元素進行氛圍營造、創造詩意時空,使之成為捺缽濕地盛景的重要元素;在馴鹿犄角的處理以及祭祀場面的展現方面,用浪漫主義的美學思路描繪了富於北方遊牧民族獨特色彩的奇妙畫卷,打造出草原曠野的獨特景致。”

該劇在服裝方面也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服裝造型對於人物塑造、劇情推動的功能。例如祭祀場面、遼宮夜宴、各部落選妃場面等,都通過服裝鮮明的色彩、風格加以突出,創造了一副穿越于現實與奇幻之間的絢麗畫卷。

《鶴之愛》劇照(主辦方供圖)


藝術創作描繪萬物共生生態願景

導演李罡表示,《鶴之愛》是他創作的一部文化尋根作品,獻給故鄉的一部深情讚歌,也是北京市文聯藝術走基層的一部重要實踐劇目。

該劇把生態保護、萬物的和諧共生作為劇目的主旨,寄託了對萬物生長、生生不息美好世界的盼望與願景。

據悉,《鶴之愛》在國家大劇院臺湖劇場首演完成後,將啟動赴吉林長春、白城、大安等地演出以及全國巡演。

《鶴之愛》劇照(主辦方供圖)


《鶴之愛》劇照(主辦方供圖)


《鶴之愛》劇照(主辦方供圖)


《鶴之愛》劇照(主辦方供圖)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