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一見你就想笑” 醜萌“馬踏飛燕”玩偶為啥能火出圈

發佈時間:2022-07-05 09:59:2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姜一平

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的“馬踏飛燕”玩偶,憑藉“醜萌”的造型火出了圈。

這個系列玩偶創意源於該館鎮館之寶“銅奔馬”,有站姿款和奔跑款兩款,表情俏皮生動。“銅奔馬”又名“馬踏飛燕”,是我國國寶級文物。

齜牙咧嘴歪著腦袋的“小綠馬”,踏著一臉無奈的小鳥,醜萌外形讓網友直呼“有點心動”,也有網友調侃“當我看到他那一刻,我笑了,他就有意義了”,“好傢夥,可愛又魔性”。

“馬踏飛燕”玩偶。受訪者供圖

設計師:“就差我自己去踩縫紉機了”

“關於整活,甘博一直很認真,我們一直在很認真地還原文物的姿態,比如抓住文物本身歪嘴的特點,又給它增加了大板牙,並且讓它站起來還能保持‘馬踏飛燕’的這種狀態。”甘肅省博物館文創中心負責人,90後設計師崔又心表示。

正如網友所説“一見你就想笑”,據崔又心透露,設計團隊第一次打樣拿到樣品時,都被“小綠馬”逗笑了。

“我們希望能夠給它加一些調皮可愛的性格,所以設計出這種比較可愛的風格,網友的反饋也説明大家很喜歡這種俏皮的姿勢。”崔又心表示,“我們是希望在這個比較有壓力的社會做出一些讓大家放鬆的東西,把這種文化的喜悅感帶給大家。”

“馬踏飛燕”有多火?目前線上和線下已全部售罄,只剩樣品供拍照。不少網友在催更,想要迫不及待擁有它,崔又心笑稱:“現在就差我自己去踩縫紉機了。”

隨著“馬踏飛燕”玩偶的走紅,一些不良商家對該款産品進行非法倣造和銷售。對此,7月1日甘肅省博物館發表相關聲明,甘肅省博物館擁有此款銅奔馬絨毛玩具的獨家版權,沒有對任何第三方進行生産和銷售的相關授權。我們鄭重提醒所有粉絲,通過官方渠道購買正版,避免自己的權益被非法商家侵害。

“網友請放心,你們要的作業馬上就完成。”

博物館作為公益類文化文物單位,是中華優質文化資源的集中保存地,近年來,不少博物館推出具有鮮明特色的文化創意産品。“馬踏飛燕”玩偶正是通過“醜萌”“接地氣”的靈活姿態,拉近觀眾與文物的距離。

崔又心表示,希望能夠通過這個産品傳遞出更多的文化價值,秉持“文化加創意”,能夠通過有意思的方式,把深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挖掘出來,讓大家熟知,讓大家認識。

據崔又心透露,之後,甘肅省博物館文創中心會根據銅奔馬形象繼續研發更多的産品,比如銅奔馬立體拼裝積木、耳釘、鑰匙鏈等。

銅奔馬立體拼裝積木。受訪者供圖

銅奔馬耳釘。受訪者供圖

“網友請放心,你們催更的作業馬上完成。”崔又心表示,希望大家通過銅奔馬了解甘肅省博物館,有機會能夠真正來到博物館裏看一看這些文物。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