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産網路動畫:從沉迷改編轉向注重原創

發佈時間:2022-07-06 08:45:14 | 來源: | 作者:劉漢文 鄭澤坤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作者:劉漢文 鄭澤坤

《光明日報》( 2022年07月06日 15版)

【文藝觀潮】

近年來,中國網路動畫迅猛發展。根據相關數據統計,2019年和2020年的網路原創動畫上新數量分別為26部、24部,而2021年達到了42部。截至2022年4月,《鬥羅大陸》累計播放量突破400億次,創中國動畫播放量新高。還有《鬥破蒼穹》《完美世界》《一念永恒》等作品,播放量也動輒上億,關注度居高不下。然而,與作品數量猛增、市場反響火爆相對應的是,很多作品的品質為人詬病,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不多。這種點擊量和口碑倒挂的吊詭現象,理應引起從業者的思考。

正打造一條低成本、高效率、流水線的制播産業鏈

隨著視頻網站的發展,國産動畫經歷了從電視動畫到網路動畫的媒介轉向。網路動畫作品不斷涌現,逐漸打破了電視動畫受眾主體較為低齡的局面,以更為多元化的定位滿足不同年齡段的受眾對動畫的多樣需求。

剛開始,很多創作者選擇漫畫改編的策略,在摸索中形成了“漫畫+動畫公司+視頻平臺”的運營模式,創作出《十萬個冷笑話》等作品。2015年根據同名網路小説改編的動畫《擇天記》上線,網路動畫進入網文改編時代。《鬥破蒼穹》《鬥羅大陸》等作品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網路動畫將創作視角轉向網路小説改編領域。有的作品由網路文學平臺牽頭,將原網路小説文本交給動畫製作公司進行可視化改編,成品後再投放到網路視聽平臺播放;有的則由網路文學平臺和網路視聽平臺直接合作,如閱文集團與騰訊集團簽訂“300部網文漫改計劃”,打造了一條低成本、高效率、流水線的制播産業鏈。

據統計,2021年播放量排名前十的網路動畫中,一半以上為網路小説改編作品。網文改編動畫之所以出現如此驚人的播放量,主要是粉絲疊加效應的結果。網路動畫改編的網路小説往往是網文平臺的爆款作品,具有大量粉絲。動畫製作公司也有一批忠實擁躉,再加上網路視聽平臺經過十餘年時間培養出的觀眾觀影習慣,三者形成合力,使網文改編作品的播放量屢創新高。

面臨播映與口碑的兩極化現象

網文改編成為網路動畫創作“新寵兒”的同時,卻面臨播映與口碑的兩極化現象。很多作品播放量動輒幾億,觀眾評價卻令人擔憂。如《鬥羅大陸》上線的第十一篇章,在豆瓣上的評分從7.2分下滑到6.6分,《妖神記》第一季為6.5分,《鬥破蒼穹》第一季只有5.6分。在豆瓣的評分榜單上排名前五十的動畫中,網文改編動畫屈指可數。

當下的網路動畫創作面臨著一些難以回避的問題。一是來源不廣。網文改編動畫改編的文本,基本上是已經在原網路文學平臺紅極一時的作品,文本的源頭主要集中在少數的頭部作家。這些作家粉絲基數大,選擇他們的作品可以保證播放量。播放量越高,製作方越偏好選擇這個作家的其他作品進行改編,如此一來就陷入了文本選擇單向性的怪圈之中。這些作家的作品存在嚴重的同質化問題,將網路動畫的創作拖拽進只有修仙玄幻的世界中,形成一種不良的、封閉的內迴圈。

二是格調不高。部分網路動畫充斥著暴力、血腥、色情等擦邊球內容,極易扭曲受眾尤其是青少年對現實世界的認知。很多網路動畫娛樂性傾向過強,對抗、修仙情節的比重過大。還有不少作品在表現主人公的成長過程時,一味依靠他人力量,越級挑戰對手。這樣的情節也忽視了個人奮鬥的意義,傳達了不勞而獲等負面價值理念。

三是品質不佳。網文改編動畫的品質參差不齊,尤其體現在場景、人物建模和時長上。如在某片中,原著所描述的“火蟒虎”是一頭身披莽紋,外形威猛霸氣的猛獸,但在動畫中卻變成了一個小巧、卡通的貓咪形象,這樣既不忠於原著,也難以得到觀眾的認可。在時長方面,一些網文漫改動畫縮水嚴重。某動畫一集片長在20分鐘以內,除去片頭片尾,有效內容僅為10多分鐘,其中還有大量軟廣告,嚴重影響觀影體驗。

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仍是創作根基

今年6月1日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對國産網路劇片發行實行許可制度,這意味著網路視聽更加規範、更加嚴格的“許可證時代”已經來臨。在這種背景下,網路動畫也應提升專業化和規範化水準,正視沉迷于改編的問題,致力於創作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走出一條從改編到原創的突圍之路。

需要看到,青少年是網路動畫的重要收視群體。因此,網路動畫的價值導向問題尤為關鍵,這事關幫助少年兒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思想之基、價值觀之基。然而,當前部分網路動畫作品中,所傳播的價值理念低俗負面。所以,網路動畫創作需要進一步強化導向意識,以正確的政治導向、健康的思想導向、高尚的道德導向和豐富的文化導向,讓網路動畫有魂、有情、有愛,真正成為觀眾的精神營養大餐。

導向是通過故事的講述傳達的。因此,選取何種題材,講述什麼樣的故事,是網路動畫創作者亟待思考的問題。我們應該跳出當下創作局限在網路文學改編的窠臼,開拓更廣闊的想像空間。一方面,立足傳統,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目前與中國傳統文化相關的網路動畫大多是“新瓶裝舊酒”,由作者在神話故事基礎上虛構杜撰新內容,這樣雖與傳統文化有一定的關係,但又沒有嚴謹、深刻地挖掘和呈現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優秀的故事文本數不勝數,不僅有神話故事,還有傳奇的歷史事件、英雄人物、古典戲曲故事等。網路動畫應多從中選取優秀的故事文本創作。另一方面,緊貼現實,創作更多緊扣主題主線的作品。近年來,一批動畫作品圍繞脫貧攻堅、建黨百年等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事件進行深度挖掘、多樣化呈現,受到觀眾歡迎。如《大王日記》從一隻橘貓的視角切入,介紹中國扶貧和支教事業,帶給觀眾溫暖、雋永的觀賞體驗。可見,網路動畫在展現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世界同時,也應多關注現實世界,將鏡頭對準生活中的普通人,演繹他們不平凡的故事,使創作更具現實意義和社會價值。

創作者還應聚焦審美領域,將營造中國特色的美學意蘊當成自覺追求。上世紀中後期,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等推出的中國動畫作品享譽世界,開創了水墨、剪紙、摺紙的動畫形式,製作了《小蝌蚪找媽媽》《山水情》《牧笛》《鹿鈴》等作品,引來國外動畫導演前來拜師學藝。然而,中國動畫發展到如今的網路動畫階段,傳統的中國美學意蘊卻顯得有些稀薄。很多作品受外國動畫風格影響,缺乏鮮明的本土特色。所以,網路動畫應深挖中國審美富礦,創作更多體現中國美學風格的優秀動畫作品。此外,美學與技術並行不悖,所以如何創新科技,讓藝術和技術同步提升,是網路動畫的重要發展趨勢。目前VR、AR技術已經比較成熟,網路動畫可以在創作過程中積極運用,令創作在視覺呈現上更上一層樓。

總之,網路動畫作為國産動畫的新變式,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創作者應堅持守正創新的理念,提升原創能力,豐富藝術表現,潤物無聲地傳遞主流價值觀,塑造更多經典藝術形象,創作更多影響深遠的藝術作品,提升中國動畫的整體品質,使之成為提升文化自信、助推文化出海的重要力量。

(作者:劉漢文,係福建師範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澤坤,係福建師範大學傳播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