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新時代民族題材電影如何抓住機遇創新發展?

發佈時間:2022-07-01 14:59: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7月1日訊 (記者 秦金月)第二屆“三月三”民族電影展6月29日在廣西南寧市開幕。在開幕式的圓桌論壇環節中,多位電影創作者和專家學者對“新時代民族電影如何更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題進行了交流、對話與互動,圍繞民族題材電影在新時代該如何抓住機遇、創新發展展開討論,併為民族電影的創作超越與研究創新建言獻策。

第二屆“三月三”民族電影展開幕式圓桌論壇舉辦(主辦方供圖)


“振興民族題材電影需要培養人才”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參事、廣西影視藝術家協會主席黃著誠認為,中國民族電影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不小的成就,既從不同側面反映了新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也極大展現了不同少數民族的精神風貌,更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交流。

一級編劇、廣西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胡紅一在當大學老師之前,先後做過記者和編導,筆下寫出了很多民族題材的作品,他表示:“在民族地區採訪時,我走遍了廣西所有的縣區,採集來的新聞、特寫等大都是民族地區的故事,現在回想起來,這些故事集中體現的是我們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建設和民族團結的大發展。”

廣西作家協會副主席、廣西影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凡一平也同樣認為,民族電影是傳遞少數民族自強自立等美德的重要途徑之一。他的關注點在人才培養上。他表示,振興民族題材電影需要培養人才,人才是一切文學藝術的核心資源和生産力,不然會陷入創作過程中人才比較匱乏,無人可用的情況。“目前,廣西影視藝術家協會提供了不少創作獎勵,對人才培養輸出有很大的促進”,凡一平建議,“希望政府能夠進一步搭建平臺,提供更多例如培訓、影展、輔導和體驗生活的機會。”

“取長補短,讓民族電影創作更上一層樓”

中國高校民族影視委員會副理事長、廣西影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李啟軍從“你是誰”、“從哪來”、“到哪去”三個問題對民族電影的發展進行剖析。在他看來,每個民族繁衍發展的過程,都有著自身的特色與魅力,讓人容易辨別,也對觀眾形成吸引力。

“看影片可以看出來這是哪個地方、哪個民族的電影,比如廣西劉三姐電影、黎族電影、藏族電影等等,內容都有著明顯的民族特色和較高的辨識度”,李啟軍還認為,不同民族的電影發展有著各自的傳統,在發展、變化和融合中還可能和其他民族有關係與勾連,這也要求電影創作者在進行民族電影創作時想清楚“我是誰”。

“從哪來”同樣重要。李啟軍表示,從中國民族電影的發展脈絡裏可以看出,少數民族的電影傳統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實踐的不斷變化,也相應的深化、拓展、向前推移。“中國的民族電影中,不僅融合了少數民族的過去、發展和現在,也融合了漢族的過去、發展和現在,尤其是近些年的民族電影創作,不僅借鑒了世界的電影與發展,也在創作過程中從傳統內容向現代發展有意識地貼近,現代性特性漸漸顯露。”

他還建議今後的民族電影創作著重考慮“到哪去”的問題。很多電影作品中都反映出了民族融合和民族團結的大主題,李啟軍認為這一深厚的主題內涵今後可以繼續挖掘,他還建議在民族電影的創作中加入對生態保護、鄉村振興等問題的關注與介入。

“目前我國民族題材電影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精湛的藝術性,但在技術性和商業性上則有所缺失,需要創作者們投入更多的關注和思考,多考慮觀眾的觀影需求,取長補短,讓民族題材電影創作更上一層樓。”

民族電影還是要寫人,寫好的故事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在論壇上表達了對當下民族電影創作的期待。他表示,電影創作尤其是民族電影創作要尊重藝術規律、電影規律,“創造出更多高品質的民族電影是民族題材電影生存和發展的關鍵,我們希望看到更多高品質的民族題材電影,為新時代中國電影發展作出貢獻。”

在具體方法上,饒曙光建議在鑄牢共同體意識的基礎上,注重通過創新展現變化。他認為,任何一種民族文化都在不斷變化,現在的電影更多依賴於民俗文物,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文精神的內涵。

“我看過很多講述少數民故事的電影,其中不少都過度依賴民俗,其實這些民俗在生活中已經不存在,很多都是為了旅游來打造,我們可以借助這些民俗景觀來增加民族題材電影的獨特性和可看性,來增加它的藝術特色和民族風情,但是我們不能把這個作為追求的目標,而是要在電影創作過程中更多追求人文精神的內涵。”

饒曙光的建議是回歸電影,塑造好人物的形象,讓故事在情節和場面的發展中自然地講述出來,把觀點蘊含在故事情節中,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去表現,更富有感染力,去實現對話。“民族電影還是要寫人,寫好的故事。同時,方針政策不要當成口號喊出來,應該通過故事情節、內涵來講出來。”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